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支部 > 正文

第20180315期“党员沙龙”活动体会文章选登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7日 作者: 来源: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次数:

老街祠堂论英雄——戚继光纪念馆观后感

刘洋

穿梭在老街小巷中,头顶绵绵细雨,我们一行人趁着周末,来到戚继光纪念馆参观。从小就听说过戚继光的故事,他是个抗倭大英雄,然而小时候只是知道他的名号,却不曾深入了解他的故事,今天,有幸来到戚继光纪念馆参观,借此机会,真正了解一个民族英雄的诞生。

门口黑灰色的大字特别醒目,被小雨冲刷后颜色变得更深了,墙上留下雨水的痕迹,一棵老树在庭院中安静的立着,从踏进纪念馆大门的那一刻,仿佛回到了戚继光的那个时代。岁月的痕迹让我不禁对此地肃然起敬,收起雨伞,迈过门槛,隔着玻璃橱,细细品读着戚继光的一个一个小故事,从他的生平介绍开始,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一件又一件的丰功伟绩,他在我的脑海中越来越清晰。

戚继光的威名是在他第一次抗倭时就树立起来的,当时的福建和浙江沿海正是倭患最严重的的区域,戚继光在台抗倭取得大胜,也获得了“戚老虎”的威名,倭寇皆闻风丧胆,纷纷南下转掠福建,福建成为倭患中心。戚继光便奉命前去援闽御倭。

戚继光在领兵打仗方面确实高人一筹,他懂得领兵布阵,也培养出了精兵猛将。夜袭牛田时,兵分两路迷惑倭寇,抓准时机直捣中心,哪怕倭寇以百姓作为挡箭牌,戚继光也能见招拆招,排列鸳鸯阵,打倭寇一个措手不及。除了智取也可强攻,在林墩,因汉奸的出卖,袭击改为强攻,照样取胜,可见手下的士兵之猛锐。当时的倭寇非常顽固,而戚继光作为倭寇唯一害怕的人,也是非常辛苦的,他在职期间,同倭寇斗智斗勇无数次,历经十余年,才将倭患平息,在此期间,戚继光鼓励浙江的百姓拿起兵刃亲手御敌,戚继光以“保国卫民”训导官兵,亲自操练他们,让这支部队成为倭寇望风而逃的一支军队——“戚家军”;他还根据自己的练兵和治军的经验,把自己的军事思想融入到书中,撰写了《纪效新书》和《练兵实纪》两本军事著作;除了练兵,戚继光发现老长城边墙低薄,大多荒废,也没有贮存军火器械的地方,便申请重修长城,加强防御。

戚继光将自己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了东南沿海一代的百姓,他在民族危难的时候站出来,抵挡外敌,成为民族的支柱,他解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他就是百姓心目中的英雄,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他是我们的民族魂。

来到中心的大祠堂,一尊雕像正襟危坐,正义凌然,手握宝剑,目视远方,我感到震撼不已,走出祠堂,房檐下的一块匾牌是写着“民族魂”,戚继光,当之无愧!

游戚继光纪念馆

侯婷婷

有人说,明朝最伟大的人物是李自成;也有人说,明朝最杰出的人物应该是朱元璋;可我最欣赏的人物却是民族英雄――戚继光,他为我们台州的沿海人民的生活带来了稳定与安宁。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戚继光驻兵遗址。一走近,一座鲜红的拱形大门映入眼帘,顶上由能工巧匠雕刻成的两条巨龙,虽然破旧,可也栩栩如生,这可是有着三百多年悠久历史的伟大建筑呀!她的每一处,都有着历史的沧桑。迈进大门,是一个不大的花园,我不禁肃然起静。大门后面写着“东南屏障”四个金雕大字。两根高大的松柏屹立左右,显得很苍翠。小花园里还跪着两个“人”,其实那两个“人”根本不是人,而是两个石人,像是两个倭寇在这里低头认罪、跪地服法。屏障后面有一架用石板铺成的拱形小桥,桥栏上有8根黑白相间的石柱子,每根柱子上都蹲着一只古色古香的石狮子,它们的眼睛看着前方,好像是守卫着这座桥,又好像在欢迎来往的游客。穿过石板桥,两幅对联令人刮目相看,其中一副是这样写的:名播千秋照典籍,身经百战著勋功。

穿过横栏,中央有一块用红木做的屏风,上面刻着戚继光挥笔写下的《马上作》: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月笑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 我想,这就是戚继光戎马一生的写照吧。沿着石板铺成的小路,我们又来到了另一个大天井,水清澈见底。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我们来到了一座仿古建筑――大殿。哇!大殿好美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戚继光的塑像,只见他身披朱红色的战袍,手持银光闪闪的宝剑,双目沉着而冷静地凝视着前方,也许他正面对像潮水一样蜂涌而来的敌军,指挥若定,显出了一个大将军的风范。塑像上方,有一块用镏金做的匾额,上面由著名的书法家沙孟海先生的亲笔提名:威镇海疆,那四个苍劲而坚韧的大字,提现了戚继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令倭寇闻风丧胆的虎虎雄威。

接下来,我们又去参观了各个陈列室,原来戚继光是山东蓬莱人,生于1528年,在他32岁的时候才来到浙江,并在浙江的义乌招募当地的矿工和农民组建了他的戚家军,在他的一生中,打过很多次仗,立下很多战功。那里还摆放着一些军用物品,有战略军事图、敌人数目统计图等等。

   这次参观,让我对历史有更深的了解,对戚继光有更深的了解。不禁又想起“东南屏障”这四个字,正是因为在历史上有一个像戚继光这样的将军保卫着疆土,老百姓才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心里油然而起对人民解放军的崇高敬意,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不正是他们在保卫着吗。

 

戚继光纪念馆观后感

郭芃哲

满江红·三百年来

现代 郁达夫

三百年来,我华夏威风久歇。有几个,如公成就,丰功传烈。拔剑光寒倭寇胆,拨云手指天心月。到于今,遗饼纪东征,民怀切。会稽耻,终须雪。楚三户,教秦灭。愿英灵,永保金瓯无缺。台畔班师酣醉石,亭边思子悲啼血。向长空,洒泪酹千杯,蓬莱阙。

在3月15日的下午,党支部开展了参观戚继光纪念馆的红色活动。淋着丝丝细雨,踩过台阶上的青苔,进入到了戚继光大将军的纪念馆的院子里。院子左边是几棵常青树,右边是汪精卫夫妇的跪像。抬头望向纪念馆的大殿,一块牌匾映入眼帘——“民族魂”,让我们众人肃然起敬。

踏上大高高的台阶便进入了大殿,左右两边各是西厢房展厅和东厢房展厅。我们一行人先从西厢房展厅进入,展厅里陈列了戚继光的生平资料、战船模型、火炮模型等,让我们获益匪浅,深入了解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光荣事迹,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顺着中间的走廊到了东厢房展厅参观完毕后进入大殿,戚继光的塑像坐北朝南摆在大殿正中央。戚继光的塑像正襟危坐,手握宝剑。塑像颜色鲜艳,戚将军的双眼炯炯有神,给人精神焕发的感觉。

当别人拍照留念的时候,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戚将军为什么让我肃然起敬?

俗话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明朝时期,倭寇泛滥的东南沿海,戚将军挺身而出、披坚执锐、身先士卒,抗击了倭寇数十年,创建了让倭寇闻风丧胆的戚家军,最终平定倭寇,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所以成为了民族英雄,是民族魂的代表。

又让我想起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对啊,若想要祖国稳健的发展,只有我们当代中华少年不断砥砺奋进,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回顾过去,我国的少年都竭尽全力为国分忧,我看到了一二九的青年抗日救国示威游行,看到了五四运动的彩旗飘扬,我看到了五八事件中国青年走上街头抗议……

在时代发展迅速的当代,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做一个为祖国为党为人民有用的人!

 

党员沙龙活动心得

王克

2018年3月15日,我们环境工程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党员沙龙之户外学习活动。我们早早的在校门口集合,1点半准时出发,经过近半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戚继光纪念馆很荣幸参加了本次主题为“传承历史文化 深化党性修养”为主题的“党员沙龙”活动。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纪念馆,重温那段令人难以忘怀的红色记忆。戚继光纪念馆位于椒江城区东山西南麓,里面有历史挂图、照片和船舰模型,我们认真学习了戚继光的背景、战斗经过及他的光荣历史,深情缅怀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的精神;里面还记录了戚继光生前抗击倭寇的种种事迹,戚继光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多年为虐沿海的倭患,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后又在北方抗击蒙古部族内犯十余年,保卫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促进了蒙汉民族的和平发展,并写下了十八卷本《纪效新书》和十四卷本《练兵实纪》等著名兵书,还有《止止堂集》及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呈报朝廷的奏疏和修议。同时,戚继光又是一位杰出的兵器专家和军事工程家,他改造、发明了各种火攻武器;他建造的大小战船、战车,使明军水路装备优于敌人;他富有创造性的在长城上修建空心敌台,进可攻退可守,是极具特色的军事工程。

这次红色之旅,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不能够忘却过去的艰难岁月,要继承前人的优良品质,并且发扬不怕吃苦,自强不息的精神和革命烈士忠于人民、忠于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提高自我素质,为国家的富强和肩负起新时期的历史使命而努力,要牢记革命历史、珍惜幸福生活,更深层次地领悟共产党员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价值和意义,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新的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勇往直前。

感谢能有这样一次机会到户外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我深刻的意识到我们真的要拼搏努力,用我们自己的双手闯出一片明媚的未来,这样才不负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如今的幸福与安乐。


戚继光纪念馆观后感

沈鑫怡

今天,在学姐和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戚继光纪念馆。沿着古朴的街道,一直走到底,戚继光纪念馆跃然眼前,我觉得刚才走的小道正是为了让我一颗平静的心来走进这位抗倭的民族英雄。一走近,一座鲜红的拱形大门映入眼帘,顶上由能工巧匠雕刻成的两条巨龙,虽然破旧,可也栩栩如生。庄严肃穆涌入心间,我怀揣着一颗敬畏的心走进了戚继光纪念馆,走进了他为国为民,英勇无畏的一生。

前殿为五开间重檐歇山顶,前廊柱上楹联两副:"名播千秋昭典籍,身经百战著勋功";"荡彼倭夷靖海宇,保吾黎庶泽椒江"。前殿大门楹联为戚继光诗句:"功名双鬓黑,书剑一身轻"。迎面木屏风上写着戚公著名的诗篇《马上作》:"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月关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寥寥28个字,是戚公南征北战,赤胆报国的写照。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我们来到了一座仿古建筑――大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戚继光的塑像,只见他身披朱红色的战袍,手持银光闪闪的宝剑,双目沉着而冷静地凝视着前方,也许他正面对像潮水一样蜂涌而来的敌军,指挥若定,显出了一个大将军的风范。神色间,忧国忧民的目光似乎正凝视那波涛万顷的台州湾洋面。目光如炬,英姿挺拔,虽然这只是戚继光的塑像,但是依然可以看到当年那个面对倭寇面不改色,意气风发的大将军形象!塑像上方,有一块用镏金做的匾额,上面由著名的书法家沙孟海先生的亲笔提名:威镇海疆,那四个苍劲而坚韧的大字歌颂了他一生的伟绩,也是对他保家卫国的肯定,更是人民对他的感激和尊敬!

大殿两旁的偏殿设有两个陈列室,陈列室以文献、文物、图表、照片、模型等相组合,展现戚继光抗倭史迹。第一陈列室内有戚继光生平大事年表、屯兵海门卫、建立戚家军、台州大捷等版面,还介绍了戚家军严明的纪律:"每甲一人当先,八人不救,致令阵亡者,八人俱斩。

第二陈列室是戚家军"鸳鸯阵"模型。当年,戚继光根据浙东的地理形势,针对倭寇的战术,首创"鸳鸯阵"战法。戚继光曾用此战法履战履捷。还有转战福建,共同作战的战友,人民群众奋起抗倭,重要的军事著作,英雄的晚年,人民的怀念等部分。同室展出的还有戚家军的战船模型。这无一不体现了戚继光高超的军事才能。

爱国,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层面的要求,爱国永远是第一位,戚继光用他的一生完美的诠释了这一点,国家永远是我们的依靠。我们以祖国为骄傲,祖国更应以我们为自豪,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奉献社会。秉持着爱国这一理念,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国家奉献我们的一份力量。敬业也是我们需要在生活中践行,戚继光作为一个将军他尽职尽责,可以说是完美的做到了他应尽的职责,整顿军队,编排战术,创新战略,使得戚家军令倭寇闻风丧胆。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履行自己的职责,吃苦耐劳,勤奋踏实学好文化知识,在将来能在社会上有用武之地,做一个对社会,国家有用的人才!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