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支部 > 正文

第20181104期主题党日活动体会文章选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做行动上的巨人

17科学教育 周颖

金秋时节总是忙忙碌碌的,十一月更是一个要辛苦耕耘的季节,都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一日之计又在于晨,这不114日一大早,在旋彤学姐和昌杰学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台州科技馆,进行支部特色活动。科技馆远比想象的要大,这么大的馆子就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资源来维持,各个志愿者们在场馆老师的指导下都被分配到不同的展区,开始我们一天的志愿服务。

跟着场馆老师来到三楼,我分配到的是在一艘大船上维持船上的秩序,让游客在参观的同时要注意安全。这看似简单的活其实并不轻松,因为没有地方可以坐,还要时常在船舱内外走动,一天下来我的腿感觉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但我最直观的感受仍是痛苦中带着一丝羡慕。羡慕这些人的自由惬意,羡慕这些人的美好时光。

开馆十几分钟后,我的船上就迎来了第一批游客。许许多多的小孩子看到这艘巨大的船,都会一个劲地拉着他们的爸爸妈妈跑到船上来,一边跑还会一边说一句:“我要上船啦!”“妈妈,你看这里,哇好酷哦!”船上很快就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孩子们的玩闹之余,我也看到了这些家长在教导他们的孩子学习科学知识,耐心又细心地一遍遍陪着他们玩科学小游戏,看科学小视频。我顿时心头一阵温暖,想起自己儿时,爸爸妈妈陪伴在我身边循循善诱地教导我的样子。看着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观,又目送他们装着知识离开,这种感觉真是太美好了。

今天我的角色是志愿者,这一份默默付出不求任何回报的工作,让我真切感受到这个世界需要更多像我们一样优秀努力的大学生,去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对我们这些想要入党的同学们来说,这更能让我们去深入了解党的宗旨,党的性质,党的理念。我们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为什么能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是一件严肃又障碍重重的事情,通过这次的科技馆志愿服务,相信我们一定会有所收获,认识到自己近期的态度,能让我们及时调整状态,重新整装出发。

志愿者是一群热情洋溢的人,志愿服务是一份神圣的工作,既然我们选择去做,就一定要把它做到最好,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让我们去做孩子们的盖世英雄。

做行动上的巨人,邀请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这个队伍,无论大事小事,无论风里雨里,只要我们有心,只要我们团结一致,这个社会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学雷锋之光,燃烧时代科技之火

17科学教育 胡嘉雯

此次支部特色活动,我们来到了台州市科技馆,做了一日的科技馆志愿者。这一天的科技馆志愿服务中,这是发扬雷锋志愿服务之光的一天,是与科技学习教育之火燃烧的一天。

雷锋日记中:“如果雷锋日记中: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当下,雷锋已然成为一类人的代名词,雷锋精神亦薪火相传。学习雷锋精神,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弘扬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运用到实际生活、学习、工作中去。此次支部活动,就是将我们个人的微小价值实现在无私志愿的服务中去。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是整个服务队伍中的“一块砖”、“一颗钉”、“一滴水”。周日的科技馆格外的热闹。当下,科技馆是孩子与家长一同培养亲子感情的地方,是儿童科学启迪的地方,是青少年点燃科学热情的地方。虽然很惭愧,但说实话这一天,是我来到台州学院后第一次的科技馆志愿者服务之行。我很感激有这样疲惫但意义非凡的一天。

此次志愿之行,我负责的是台州市科技馆的“科学与实验”区域的工作,工作中我们为进场游客的问题进行现场解决,对场馆内游客不文明,不合理的行为劝解,对现场科学知识简单讲解,指导。“科学与实验馆”是一个充满科学趣味的馆,有力学、电磁学和光学等区域,有许多有趣的科学现象,来的游客比较多,也容易吸引孩子去探索那些科学现象。孩子们在我们馆里玩的兴致勃勃,到处都是天真烂漫的笑脸,有的家长为孩子讲解神奇的实验原理,即使对他们来说真正掌握这些科学原理还有一定难度,但是从中我看到了现代群众对科学教育的重视。来的是小孩子居多,他们在科技馆是以兴趣为导向,进行知识的吸收。作为一个科学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我也在思考,兴趣在科学教育中的重要性。此次支部特色活动,也让我了解许多科学原理。一整天的志愿者工作十分辛苦,但是让我收获了最珍贵的友谊和助人为乐的幸福感。在工作中我会遇到不明白、不会处理的问题,同组的学姐和小伙伴们都会相互帮助,因此我觉得助人中又得到别人的帮助,让我体会了社会关怀是相互的,志愿服务工作不仅让我体会自己在社会中的价值,也让我感受到我们现在社会中友爱,看到积极向上的,不断进步前进的社会趋势。

支部特色活动,让我体会到做事带着认真负责的的态度,带着发自内心的友爱,即使工作简单平凡,也会感到快乐与感动。志愿活动锻炼的我们实践能力,同时也让我们在活动中成长,在助人中感受时代风貌,学习与传承雷锋精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15科学教育 金苏倩

在台州市科技馆为期一天的志愿者活动中,我收获颇多,我体会到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体会到了赠人微笑,心存善良;也体会到了与人为亲,永远幸福!此外,我也深刻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了解到自己对科学知识的掌握还有所欠缺,更是明白了科学给我们人类带来的生活之美好。

到达市科技馆之初,我们便穿上了红色的志愿者专属马甲,随后知晓了各自需要服务的岗位,而我被分配的岗位是智慧乐园里的戏水乐园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知道了应该怎么去服务前来参观的游客,

首先,我在游客到来之前先对各个科技项目进行操作与原理的初步了解,遇到不会的也请教了相关负责人员,确保能对游客提供较为完善的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到了许多自己曾经接触过的科学知识如虹吸现象,同时我也对一些听说过的知识点有了新的认识,如翻斗水车、巧力浇花等。我意识到作为科学专业的自己对科学知识的掌握还有所欠缺,我仍有许多需要学习与改进的地方。

其次,在游客到来后,我在游客不明白怎么操作使用科技项目时,给予热心的帮助,讲解如何操作与使用,而被帮助的游客也对我报以感谢的微笑,我顿时有种春暖花开的感觉,觉得只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整个世界都是美好的。

再者,我在帮助游客的时候,认识到作为师范生的自己应该用自己所学的教育方法来引导小朋友产生对科学的兴趣。印象颇深的是有一个家长带着一个六岁左右的小朋友在研究如何操作其中一个项目时,小朋友因为不懂怎么操作而感到略微的无趣便心不在焉,而家长还在研究,我突然想到,科学知识对于小朋友来说目的只是为了引起他们的兴趣,所以我拿了一个小球放在小朋友的手中,然后引导他将小球放在正确的位置,在向上的气流中,小球自然而然的被向上冲走,这时,我发现小朋友摆出了惊讶的表情,我想,这应该成功的引起了他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从中获得的启示便是要借助有趣的现象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小引起他们的对科学的学习兴趣,为以后的知识学习垫下基础。

在中午休息时,我有幸去参观了科学与实验展区,其中的展品充分结合中小学课本教学内容,着重展示一些学科的科学原理和科学实验。在这个展区,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我也颇受吸引,想必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意义也相差无几。

总而言之,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更深刻的理解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尽自己所能的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而不需要他们给予任何物质回报,哪怕是一个微笑,一声谢谢,我们都会身心愉悦。而且这次活动也给了我一次认识自己科学知识不足的地方,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还有需要要学习完善的,万分庆幸自己参加了此次志愿活动,让自己又前进了一步。

 

志愿者活动心得

17科学教育 孙波蕾

114日,为了响应学院的要求,我决定到台州科技馆进行志愿服务。主要工作是引导群众参观游览。这个志愿服务的经历是值得我一生去铭记的。在这个看似短暂的一天里,我学到了很多,重要的是深刻的体会到志愿服务的内涵和精神。

作为有理想有素质的当代高校大学生,我们的任务已经不仅仅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努力丰富自己的学识、关注自己的健康,更应该树立一种胸怀天下的大爱、博爱,去关心国家的大事,关注身边的小事,力所能及的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毕竟,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我们作为21世纪大学生,有着较高的文化素质,应当积极参加劳动。张瑞敏曾说过: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劳动改造人,通过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我懂得了很多道理。我想应该是我们在劳动中明白了许多平时不懂的道理。慢慢的长大了,改变自己。工作中,我知道了许多自己的不足之处。平常,在家时爸爸妈妈总是对我们太好,通过这次的志愿服务,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工作的不易。

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对被服务对象而言,它是感受社会关怀,获得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对社会而言,它是提升社会文明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感觉我是在真正的做志愿服务之后才获得和理解。把志愿服务当做自己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我想这就是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我们应该更加努力的去服务社会,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也许坚持,就是希望能把一份爱心传递下去。也许坚持,是因为我们在付出的过程中看到了最纯真的笑容、最纯净的眼神。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并不寂寞,因为我相信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与我做着相同的工作,我应该感到骄傲。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深刻的认识到:奉献真的带给了我许多快乐,让我感觉到了自己的存在与存在的意义。在未来,我们应该更多的去帮助他人,做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它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与此同时,也让我们的精神世界得到了满足,可谓是一举两得啊!

 

科技志愿行

15科学教育 周金鑫

114日,我们在科学教育专业党支部的组织下,参加了一次格外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台州市科技馆志愿者。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但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不仅能感受到为社会服务给自己带来的快乐,也深刻感受到科技馆中展现的先进科技给人民带给的喜悦,让我们这些未来的科学老师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理想。

815分,我们到达科技馆。随后,科技馆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分配工作,我分配到的是“智慧乐园”入口处的检票工作,这样的工作我经常看到,但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能亲身体验,让我有点欣喜也有点紧张。

9点钟,科技馆准时开门,迎来了一批批的家长与孩子,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起来。我们的身份是志愿者,是活跃在科技馆里身着红色志愿者服装的一个小群体,却代表着整个大学生团体的形象。所以,一开始,我便用自己最热情的状态来迎接每一个到“智慧乐园”参观与游玩的家长孩子。“智慧乐园”是科技馆内融游戏与科普为一体,适合年龄较小的孩子参观的地方,也确实也吸引了不少年龄很小的小朋友。有时候人流量较大,我来不及检票,但是门口的小朋友们都蠢蠢欲动,一个个想往里挤。一人一票,一次一人通过的要求同样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所以我在检票的过程中还必须耐心地跟小朋友说,“小朋友,我们等门开了再过去”、“小朋友,等一等”、“小朋友,我们先往后推一点”、“这位小朋友家长抱一下吧”。这些话成了我的口头禅。

忙碌的志愿工作,让我没到中午就觉得有些疲惫,口干舌燥还有点犯困,这也着实让我感受到志愿服务并不轻松,但是时刻铭记自己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也让我依旧保持着对这份工作的热情。特别是每当一个小朋友给我天真烂漫的微笑,让我顿时觉得特别舒心。看到一个个活泼的小孩子,对游戏充满了期待,对科技充满着思考,让我也对自己未来的教师生涯充满了希望。

还记得大一在志愿者协会,有一句话我时刻铭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志愿者就应该是这样的一个群体,无论走得多远,无论走得多艰难,都不应该忘记自己选择这条路的最初信念,也正是这份信念将永远支持着我们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不求回报。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