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支部 > 正文

第20201026期主题党日活动体会文章选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党日活动心得

——18生物科学 温辉辉

2020年10月26日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全体去参观了台州潜艇观光基地。具有军港气息的椒江潜艇观光基地位于台州市椒江区大桥公园北侧,是一处集军事、海洋、生态、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椒江旅游新景区。基地内的“349”号潜艇仿制前苏联633型潜艇制作,在我国称作“33艇”,是R级潜艇,在西方称“罗密欧”级。退役潜艇原停泊在青岛胶州湾,主要用于训练和战备,是椒江区于2011年经浙江省政府致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申请批准的,2013年正式“入户”椒江,成为椒江红色旅游新景点。

我们这艘潜艇的舱内设施是最完备、停泊地点最困难、海洋特性最明显的,参观潜艇先从艇首入舱,再从艇尾出舱。进入潜水艇内部较不容易,潜水艇的入口真的很小,而且铁梯也有点难下,稍微胖一点的人就容易卡住。潜艇舱内密布的管道、各种开关和精密仪器,设有卫生间、厨房、寝室、餐厅、厕所等一些必备场所,大部分的空间都是设备仪器管道所占据,人们在潜艇内活动的范围局限,更让我体会到当年海军驾艇训练、备战所付出的艰辛。艇内的设备十分复杂,有发射鱼雷的机器、两台柴油机、对讲装置等等一些潜艇必备的设备,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当年海军操控潜艇所要具备的专业技能。潜艇中最吸引我的是那个潜望镜有过镜头恰巧能看见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看着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不免感叹,如今这样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真的来之不易。感叹岁月静好,感恩前辈们负重前行。

通过此次的党日活动,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军人的智慧、冲劲,我们也应该要向他们一样,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学习和传扬“红色精神”,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时代赋予的责任,砥砺前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更应该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敢担当、敢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提出的坚持“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党日活动心得

——18生物科学(师范) 胡金凤

10月26日我们支部组织了观光台州椒江349潜艇基地的活动。日落时分抵达这里,满满都是浓郁的军港气息。潜水艇基地,一眼看到是普通,会觉得就是在海上的一个破铁,但是当进入潜艇,里面各种各样复杂的构造,无不体现着过去人类的优秀与智慧优秀和智慧,才能制造出这样的东西。跟随着语音导游的介绍,我们漫步在潜艇里,似乎在倾听那个时代的故事。

椒江潜艇观光基地位于椒江大桥公园北侧,是一处集军事、海洋、生态、文化、科普、休闲为一体的椒江旅游新景区。基地内的“349”号潜艇仿制前苏联633型潜艇制造,在我国称作“33艇”,在西方称“罗密欧”级。潜艇原停泊在青岛胶州湾,主要用于训练和战备,是椒江区于2011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致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申请批准的浙江省内唯一一艘正式对公众开放参观的退役潜艇。

从艇上爬进舱内,进去看到的就是6个鱼雷备用弹架,以及6个鱼雷发射管。因长时间泡在水里,“349”号潜艇锈蚀严重。目前,艇上安装了新的甲板,两边设有栏杆,便于市民站在艇上。连接各个舱室的是一个密闭孔道,直径约1米左右。只能弯着身子过去,一不小心头部就会碰到,通道也只有1米来宽。进入第二舱,可见左侧是3个小房间,是艇上人员休息的地方。床1米多长,宽约半米,即便躺着也不能翻身,如果身高较高,那只能弯着脚睡觉了。其实,艇上空间非常珍贵,休息的地方几乎是“见缝插针。往前走,第三舱有两个潜望镜,这是艇长平时所在的位置,潜水艇航行与作战的指挥信号由这里发出,通过白色喇叭再经过铁管传送到各个舱。潜望镜则主要是用来观察、探索海面和空中目标;测定目标的方位和距离;实施对海面目标的鱼雷攻击;还可用来测定舰位。通道的右侧,还有几个小房间是发报室等,上面留有一张航海性能表与示意图。进入厨房,狭小得难以想象,只能站两个人左右,4个圆炉全用电来控制。第四舱里,会议室、手术室二合一。第五舱有两台大柴油机,整个潜水艇的动力由这里输出。目前主机的动力装备都已经被拆除。所以“349”号潜艇从青岛过来时,是通过一艘拖轮航行60个小时才到台州市第在第六舱可以看到不少仪表、多个方向盘,可以控制航速。第七舱有不到2平方米的厕所。到了这个舱,除了看两个鱼雷发射管,最有看点的就是厕所(另一个厕所在指挥舱)。空间不到2平方米,高约1.5米,里面有一个抽水马桶,一个洗水槽,只能弯着身子进入。

一股沧桑而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这一切让我们炫目、让我们欣喜、也让我们沉思、让我们叹息。我们欣赏着一块块仪表、一处处精美绝伦的设计、一件件古朴典雅的装饰,时而惊叹、时而沉默。在这里,你可以肆意想象背后精彩的故事,就像是一部部凝固的历史读本和五千年的文明印记。前人的智慧塑造了辉煌。为了守卫祖国,他们敢于牺牲,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份坚守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党日活动心得

——18生物科学(师范) 徐梦谦

为进一步了解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强化国防意识,激发爱军爱国之情,10月26日下午,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党支部赴台州市椒江潜艇参观馆开展“体验红色文化,提高自身素质”主题党日活动。

椒江潜艇观光基地位于椒江大桥公园北侧,基地内的“349”号潜艇仿制前苏联633型潜艇制造,在我国称作“33艇”,在西方称“罗密欧”级。潜艇原停泊在青岛胶州湾,主要用于训练和战备,是椒江区于2011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致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申请批准的浙江省内唯一一艘供游客观光的退役潜艇。349潜艇身长76.6米,宽度6.7米,重达1100吨,水下工作深度9-270米,极限潜深300米。一次性装载上燃油与淡水及食品就可在海上生活60天。

参观潜艇可从艇首入舱,再从艇尾出舱,大约花费四十分钟左右时间。进入潜艇内部的舱口非常的小,仅可容纳下一个人出入,一个梯子通向内部,进出都需要爬梯子上或下。走入潜艇内部,其空间非常得狭窄,共有7个舱组成,分别是指挥舱、首鱼雷舱、尾鱼雷舱、前蓄电池舱、后蓄电池舱、推进电机舱和柴油机舱,由于内部空气流通的问题,至今仍可闻到很浓的柴油气味。其中几个舱有很大的声响,加上密闭的环境给人强烈的压迫感。大部分的空间都是设备仪器管道所占据,人们在潜艇内活动的范围非常局限,除了从前到后的一个通道,还有操作和休息的地方,也并没有其他多余的地方了,作为潜艇军人是非常辛苦的,需要长时间的生活在这样一个封闭的空间内。同时,由于潜艇舱内的环境十分压抑,再加上在舱与舱之间的通道走动极其不便,让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当年海军官兵驾艇训练备战所付出的艰辛;艇内眼花瞭乱的设备,又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当年海军官兵操控潜艇必须具备非凡的技能。潜艇的最顶端的是潜望镜镜头,舱内卫夹层安装着28个水柜,假使把水柜的水吹干,那么潜艇就会浮出水面,把水柜的水充满,潜艇则又下沉了。

参观潜艇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有趣的体验,同时通过学姐、舱内“导游”的讲解又增长了知识。作为爱国教育基地,它值得在台州就读的大学生都来感受一下。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