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有关规定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15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目的性,培养学生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基本技能,从而更有效地促进同学们成长成才,成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特制定本规定。
 
一、组织机构
    由院党总支领导,由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班主任具体组织实施,以班级和寝室作为学风建设的基层组织,各班班长,学习委员,寝室长作为班级学风建设的主要责任人。
 
二、工作措施
    1、以先进班级、优良学风班、学习型班级、先进团支部等先进集体评比为导向,将学风建设作为各类先进集体评比的重要内容,鼓励集体创优。
    2、建立较为完善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以大学英语与计算机等级考试、报考研究生与公务员和科研创新活动为抓手,活跃学习氛围,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3、严格学习纪律,各班要严格执行上课考勤制度、课堂纪律管理规定。特别要严格按照学校考试的有关规定,加强考风建设,以制度保证同学们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
 
三、具体内容
    1、学风建设必须贯彻学校的总体方针,围绕学院教学这项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
    2、分团委、学生会、各班级在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安排中,必须将学风建设作为重点内容,提出本学期的学风建设工作思路、工作措施、活动组织。并认真进行阶段性总结,积累经验,宣传先进事迹和工作亮点。
    3、全院性学习性活动的组织必须切合我院各专业学生的特点和专业实际,突出基础性、实用性,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和综合能力。活动要精心设计,讲究质量,争创特色,多出精品。
    4、班级学风建设是基础,是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班长为第一责任人,以班干部为核心力量,积极开展学风建设。班级学风建设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
    (1)学风建设要围绕学院的总体安排,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的进行。
    (2)要以同学们成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出发点,组织开展竞赛活动,加强技能训练。
    (3)要加强实践环节的锻炼,通过暑期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来提升同学们就业的本领。
    (4)要以专业知识学习为出发点,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学术讲座,有层次地开展学术研究,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专业理论水平。
    (5)由班主任、班长牵头,定期召开主题班会,交流学习经验,研讨班级的学风建设,不断强化同学们的学习意识。
    (6)要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作弊可耻,提倡诚信的重要性。
    (7)要开展新老生学习交流会,让新生尽快适应学习环境,掌握学习方法。
    (8)积极创造条件,为考研等同学提供学习上的方便,努力提高考研率。
 
四、表彰措施
    1、对学风建设突出的班级,在各类先进集体评比中优先考虑,并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2、对工作表现突出和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在组织发展、评优评奖中优先考虑。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