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关于举办生命科学学院“辩出自我,论响校园”第三届辩论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作者: 来源: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次数:

一、活动目的

为了锻炼大学生的口才,提升自我认知与修养,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良好的临场应变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同时通过活动,给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并结合当今社会的热点,让同学们了解社会的动态,关注时代的焦点,提升同学们的道德判断和价值选择,促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

二、活动主题

辩出自我,论响校园

三、活动时间

初赛:2017年11月23日星期四

下午2:00-4:00

同一时间段有两场辩论赛同时进行,两轮,共辩论四场

      晚上6:00-8:00

同一时间段有两场辩论赛同时进行,两轮,共辩论三场

复赛: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下午2:00-4:00

同一时间段仅有一场辩论赛进行,两轮,共辩论两场

晚上6:00-8:00

同一时间段仅有一场辩论赛进行,两轮,共辩论两场

半决赛:2017年12月30日星期四

      晚上6:00-8:00

同一时间段有两场辩论赛同时进行,一轮,共辩论两场

决赛: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晚上6:00-8:00

同一时间段仅有一场辩论赛进行,一轮,共辩论一场

(如有时间变动会另行通知)

四、活动地点

初赛、复赛、半决赛:台州学院椒江校区1-511 1-513(暂定)

决赛:台州学院椒江校区D-241(暂定)

五、参与对象

台州学院椒江校区生命科学学院16、17级各行政班各一支队伍。


六、活动流程

(一)赛程安排

1、初赛时,16、17级各行政班各一支队伍(每支辩论队由4个人组成)与其他队伍进行辩论,比赛为积分赛,共进行七场比赛,获胜的七支队伍以及失败中分数最高的一支队伍,共八支队伍进入复赛。(辩论的顺序及辩题由比赛前抽签决定。每支辩论队抽签决定辩论对手。)

2、复赛时,比赛为淘汰赛,共进行四场比赛,产生四支队伍进入半决赛。

3、半决赛时,四支队伍随机分为两组进行辩论,辩论的顺序及辩题由抽签决定。半决赛为淘汰赛,共产生两支队伍进入决赛。

4、决赛时,由晋级决赛的两支队伍进行辩论。决赛为淘汰赛,争夺冠亚军。(每支队伍可以有由6人组成的亲友团)

在半决赛和决赛的每场辩论赛中都将各评选出一名最佳辩手。

(二)比赛流程

主持人致开场辞,简要介绍赛况、赛程和比赛规则,即进入本场比赛。

1、主持人介绍辩题、正反双方代表队和评判团成员情况,并开始比赛。

2、双方自我介绍 (共2分钟)

先由正方进行自我介绍,再由反方进行,时间各1分钟。
3、开篇立论(陈词阶段) (共6分钟)

先由正方一辩进行立论,再由反方一辩立论,双方时间为3分钟。(2分30秒时工作人员举牌提醒)
4、攻辩阶段 (共12分钟)
  A.由正方二辩选择反方二辩或者三辩进行攻辩,时间为3分钟。
  B.由反方二辩选择正方二辩或者三辩进行攻辩,时间为3分钟。
  C.由正方三辩、反方三辩重复上述步骤。(一方两攻辩手可以重复选择对方同一辩手进行攻辩)选择对手完毕后,由攻辩方向对方提问,由对方作答。攻方只能提问(提问不计入时间),反方只能回答,每轮攻辩限时3分钟。(2分30秒时举牌提醒,结束时举牌警示,若辩手还未停止,由主持人提醒) 在每个攻辩阶段中,攻辩双方不能中途换人,攻守双方站立进行。

5、 攻辩小结 (共4分钟)
由正方一辩进行攻辩小结,再由反方一辩进行攻辩小结,时间各2分钟。(1分30秒时举牌提醒,结束时举牌警示,若辩手还未停止,由主持人提醒。)
6、自由辩论(共8分钟)
由正方开始自由辩论,双方每次一人轮流发言,不可由同一方连续发言,每方分别计时4分钟。在一方时间到后,可以由时间未到的一方四位辩手自由发言直到时间用尽,也可以由时间未到的一方放弃时间结束自由辩论。(3分30秒时举牌提醒,结束举牌警示,若辩手还未停止,由主持人提醒。)
7、总结陈词 (共8分钟)
先由反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再由正方四辩进行,时间各4分。(3分30秒时举牌提醒,结束为举牌警示,若辩手还未停止,由主持人提醒。)
8、主持人请评判团退席评议和裁决。

9、主持人邀请本场评判团代表分析赛情,作评判发言。

10、主持人宣布本场比赛的“优秀辩手”和获胜代表队名单。
11、主持人宣告本场比赛结束,有序退场。

七、报名方式

     以班级为单位到班长处报名,且各班班长必须于2017年11月12日12:00前将本班参赛名单上交至活动报名负责人岳鑫源(677866)。电子版报名表交至邮箱(2208171871@qq.com)(格式:附件和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年级+专业+辩论赛”例如:16科学教育1、2班辩论赛,16科学教育3班辩论赛,16环境工程辩论赛)

八、奖项设置

(一)冠、亚军队伍各一支

(二)最佳辩手3名

九、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活动,给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培养良好的临场应变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使同学们的道德判断和价值选择得到提高。

 

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二〇一七年十月十五日

附件一:自由辩论规则自由辩论规则.docx

附件二:评分标准评分标准.docx

附件:“辩出自我,论响校园”辩论赛活动报名表辩论赛活动报名表.docx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