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辅导员分工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18-2019学年政治辅导员工作分工(第二学期-1)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一、分工原则

为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各有侧重,做到分工不分家、相互支持、团结协作、配合实施,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将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相结合,扎实有效地开展学生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党团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二、职责分工

根据我院实际情况,设置专业学生政治辅导员和党支部书记,现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5位辅导员的职责分工具体如下:

(一)翁添富:担任学院学工办主任、政治辅导员

1.负责学工办日常工作的协调与管理,做好学生工作制度汇编、学工例会的组织与记录、经费管理等工作;

2.负责学工办相关文字工作,做好学生工作年度计划与总结的撰写、学情报告的汇总和落实、《学生工作简报》编校等工作;

3.负责学生工作档案管理、《学生工作年鉴》编印等工作;

4.负责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培训和考核工作;

5.负责就业相关工作,做好就业指导、学生考研、毕业生就业统计、毕业生跟踪调查以及校友会工作;

6.负责毕业生离校前教育、毕业生晚会辅助筹备等工作;

7.负责形势与政策课编排及成绩录入工作;

8.负责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及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9.负责相关活动报道,相关材料收集、整理以及归档等工作;

10.负责对接学工部、保卫处和宣传部布置的相关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章小斌:担任生物科学(师范与非师范)专业党支部书记及专业政治辅导员

1.负责本支部的党建工作;(产假期间,此项工作由翁添富负责)

2.负责本专业学生的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假期间,此项工作由翁添富负责)

3.负责学生综合考评、奖学金评定、优秀毕业生评选以及各种评奖推优等工作(产假期间,此项工作由翁添富负责)

4.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产假期间,此项工作由王培蕾负责)

5.负责家庭困难学生的奖助贷勤补等工作;(产假期间,此项工作由尤灵敏负责)

6.负责家庭困难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产假期间,此项工作由尤灵敏负责)

7.负责相关活动报道,相关材料收集、整理以及归档等工作;

8.负责对接学工部布置的相关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任敬钢:担任学院分团委书记、生物工程专业党支部书记及专业政治辅导员

1.负责本支部的党建工作;

2.负责本专业学生的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负责分团委、学生会以及专业社团的管理和建设工作;

4.负责团学文化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以及专业社团活动的组织管理与策划指导、“生命科学节”策划与组织等工作;

5.负责学生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与培训考核等工作;

6.负责学生新闻队伍建设、“生命港湾”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学院刊物《绿之韵》的编印等工作;

7.负责团员信息管理、团组织关系接转、团费收缴和团员民主评议、团支部建设等工作;

8.负责迎接新生、始业教育、新生军训等工作;

9.负责学生参与文明执勤、升旗仪式、集会活动等工作;

10.负责学院春季运动会和学校运动会等相关工作;

11.负责相关活动报道,相关材料收集、整理以及归档等工作;

12.负责对接团委、宣传部布置的相关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王培蕾:担任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及专业政治辅导员(入住公寓)

1.负责本支部的党建工作;

2.负责本专业学生的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学生公寓管理和文明寝室建设,做好寝室卫生检查评比、寝室文化建设、宿舍安排调整等工作;

4.负责“生命家苑”学生活动室建设,做好教师联系寝室、“导师进公寓”等相关工作;

5.负责公寓文体节等相关工作;

6.负责学风建设,做好新生早晚自习管理、上课考勤管理、席卡制度管理、学习团队建设、教育预警谈话、考风考纪教育等工作;

7.负责开展院“学习型班级”“学习型寝室”竞赛活动和校优良学风班创建等工作;

8.负责相关活动报道,相关材料收集、整理以及归档等工作;

9.负责对接学工部、后勤管理处布置的相关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尤灵敏:担任科学教育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及专业政治辅导员

1.负责本支部的党建工作;

2.负责本专业学生的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负责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全面审查发展对象材料,做好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和转正,以及党员档案管理等工作;

4.负责党员管理系统、党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和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规范化与创新建设、“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等工作;

5.负责业余党校学员的选拔培训与考核管理等工作;

6.负责“党支部1+1”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党总支专题性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周周学”的发布和组织学习等工作;

7.负责开展“会师星期四”师生交流、“党员联系寝室”等工作,做好党群关系、师生关系的机制建设;

8.负责学院学生信息系统管理;

9.负责学生医疗保险及报销手续办理等工作;

10.负责学生征兵入伍和学费催缴等工作;

11.负责学生体质测试等工作;

12.负责火车票优惠办理;

13.负责相关活动报道,相关材料收集、整理以及归档等工作;

14.负责对接组织部、学工部布置的相关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工作要求

1.主动学习和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理论与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技能与水平。

2.遵循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坚持传承、发展与创新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注重调查研究,善于总结思考,形成独具特色的工作思路与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