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力量 > 先进个人 > 正文

台州学院第九届“十佳道德标兵”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炽热的心点亮生活的光

——台州学院第九届“十佳道德标兵”候选人裘亚婷个人事迹


裘亚婷,女,台州市天台人,19991月生,共青团员,现为生命科学学院17科学教育3班学生,曾任学科课代表,现任寝室长,曾获新生军训先进个人、校级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奖项。


点点滴滴,乐于奉献

她在生活中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热衷于义教工作。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何乐不为?这有些许俗气的讲法,却十分在理。善心一百志愿者活动、科技馆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博物馆志愿活动、美丽校园除草志愿活动,这些活动无一不需要精力和汗水的付出,可她却都乐在其中,因为在她看来:生活中那些美好的部分,总是伴随着艰难的喘息、汗流的额头,正如八百米终点线之后辛辣味的空气中带着的丝丝甜味。对于她来说,参加志愿者活动或者在日常生活中尽己所能的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虽然需要一定的精力和汗水的付出,但当意识到自己这么做是有价值的时候,一切就会变得生动而美好。这就好像在八百米中享受大口的呼吸,享受那辛辣味的空气,享受这种艰苦喘息后的自由与快乐,真实的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更何况,她还可以帮助到其他人呢?而义教活动更可以让她感受到这种快乐!

勤勤恳恳,两周义教

“该生在我镇参加为期两周的义教活动,不辞艰辛,勇于克服艰苦条件,考核:优秀。”这是她在白鹤镇义教后得到的暑期社会实践单子上的评语。是的,这些可以是真真切切感受过挥洒汗水的日子的刻印,也可以是官僚主义式的暑期社会实践的评价。不过对于她而言,是前者。没有空调、没有热水、没有电视电脑也没有便利的超市,连住的地方都是村子里的文化礼堂临时放了两张床改造而来的,有的只是充斥着卫生间和草堆的黑压压的蚊子和底下漏水的水槽。怎一个字了得!也许你会有这样的惊叹,是的,有时候她难免也会抱怨,可是,相比较这些而言,她清楚的知道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而那件事会让这一切显得无足轻重,也会让她的日子熠熠生辉。

五十六个孩子,窗外不断的蝉鸣声,炎炎烈日,大大的黑板,白色粉笔,整齐的三排课桌椅,以及一名靠谱的搭档勾勒出了她为期两周的义教生活。给孩子上兴趣课、批改作业、讲解习题、进行安全教育以及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便是这轮廓里的色彩——这两周的主要日常。她觉得,和他们在一起,日子便会变成五光十色的样子。

“你知道什么是周长吗?我跟你说就……额,就像这个三角板,它的周长就是这条边加这条边加这条边。”

她拿着一只三角板在小女孩面前比划着。

“再像这张纸,它的周长就是这条边加这条边加这条边……”

“老师,她哭了。”小女孩的同桌轻声道。

得嘞,这句话就像一开关,那小女孩低着头抖动着肩膀,啪嗒!啪嗒!眼泪就砸在本子上。

这是她第一次讲题把人讲哭,慌张的她在劝说无用之后才从周边的小朋友了解到:当小女孩题目做不出来时或者跟她讲题目而她又听不懂时,这个小朋友的数学老师会凶她,并且打她。所以,在她主动拿着小女孩的作业和小女孩讲解时才有了后面的情况。后来,她们进一步交流,在她耐心又可亲的谈话中,两人聊开了也就好了。

在这些个日子里,她有做过孩子们的兴趣课老师、当过孩子们的游戏队员、当过烦人的听写老师、当过语重心长的劝说者、当过朋友吵架的和事佬,她还和孩子们一起打乒乓球,一起夜聊,这让她和孩子们一起生活的日子变得充实而光亮,那橘红色的太阳也好像变成了软乎乎的冰淇淋。这两周的义教生活对她触动很大,她意识到儿童也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他们也有自己的故事与性格,也许她对孩子们的影响没有多大,但她还是想尽己所能做一些对孩子们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她在这之后回到自己村子和村子里的长辈商量后,一起组织了对周边几个村免费开放的“安科村留守儿童乐园”,为期一个月。

踏踏实实,认真做事

“该生在我村参加为期一个月的义教活动中,教学认真,关爱学生,思想优秀,表现很好,考核:优秀。” 这是她在自己组织的活动中得到的暑期社会实践单子上的评语。和上面一份的没多大区别,但她这期间的经历却和上次不尽相同。

三十三个孩子,窗外不断的蝉鸣声,炎炎烈日,小块的白板,黑色的白板笔,由会议桌排成的两排课桌椅以及村里的一套小舞台设施为轮廓,上安全教育课、批改作业、讲解习题、组织游戏以及组织孩子们表演节目学习在众人面前讲话为轮廓里的填充色,这些便是她这一个月生活的大致模样。另外,最后一周她们开展了舞台主持节目的系列活动。

一样的是那些兴趣课、批改作业讲题等。不一样的是作为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这回一切日程安排都要由自己来想、来把握。由开始的报名表格设计、责任公约的设计和签订到日常作业的批改、题目的讲解以至生病孩子的回家问题,找朋友一起给孩子们上兴趣课,再到后来舞台主持节目,安排讲故事、朗诵、歌舞的表演,这些工作几乎都是她一个人承担的。

这些,难吗?对于初次尝试组织这样一个活动的她而言,难是肯定的,但谁让她决心要做这事儿并把这事做好呢?这些,累吗?累啊,她本可以睡大觉吃西瓜,可现在却要在早八点赶在学生前开门,要在下午五点放学后批改作业,当然是会累的。那,开心吗?当然开心啊!有事可忙,而且还是对别人有帮助的忙碌,还可以看到孩子们从腼腆一点点变得活泼的样子,她是由衷的感到快乐。看到孩子们有学到什么东西,或者他们脸上货真价实的笑,她觉得——很值!况且,她还发现她能通过这些感悟到或者是说学到一些东西,就比方说她在安科村组织表演节目时,一个六年级的男生的朗诵,一段相信未来就曾在她心中就掀起过惊涛骇浪,后来才知道,那个小男孩在全国朗诵中得过奖。她想:那种被小朋友“征服”的感觉,如果她不曾做过这一切,怕是会错过。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真理。她始终坚信着这个真理,并在其中乐此不疲。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