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台州学院“十佳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以梦为马 奋勇前行

——台州学院十佳大学生周倩事迹材料

周倩,女,浙江宁波人,出生于19948月,中共预备党员,2013年考入台州学院,就读于生命科学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现任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负责人,曾任班级副团支书、校志愿者协会组织部副部长、环境保护协会干事。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十佳学习标兵提名奖、院级“优秀共产党员”、院级“十佳学习标兵”、院级“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称号,校级摄影大赛一等奖、校级DIY口罩设计大赛一等奖、院级微笑征集比赛二等奖、院级环保服装设计大赛二等奖等诸多荣誉奖项,现以优异成绩通过英语六级、浙江省计算机三级、普通话测试二甲等级考试,并于20155月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她叫周倩,怀揣着对大学美好的憧憬,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态度,从一个懵懂的小女子,成长为一个遇事果敢大胆的大女孩。一个信念,她的汗水在学习上流淌奋斗的诗篇;一股热情,她的身影在工作活动中绽放绚丽的光彩;一份执着,她把鲜活人生的无限精彩展现地淋漓尽致。她是一个平凡的女孩,但她却拥有一颗不平凡的心。她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状态迎接每一次挑战。在她的大学青春里,无论是学业奋斗还是全面搏击,都充满斗志和朝气,她以梦为马,奋勇前行,用实际行动证明她的青春不是名词而是动词!

学习之涯:与学习同在,且行且学习

在严歌苓的作品《陆犯焉识》里,有一句话,不容易活才想活下去。她想,也同样适用于学习中,不容易学好才更想努力学习。进校以来,她对学习从未松懈,凭着对个人目标和知识的强烈追求,在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还注重各方面知识的扩展,广泛地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其他学科的相关书籍,从而提高了自身的文化素质。每个学期,她都制定出各科的学习计划,合理、周密地安排时间,注重点滴积累,努力实践,逐渐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对自身实用的技能,努力做到全面发展。同时她也乐于帮助其他同学,注重与同学们不断交流、学习,取长补短,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她坚信“学习注定是苦的,坚持到别人不能坚持的时候,你就成功了”,正是因为对知识的执着追求,使她抗拒了外界那些想放弃学业的声音,坚定于内心的学业梦想。连续两年,她都以综合名次名列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同时,获校“三好学生”、十佳学习标兵提名奖和生命科学学院“十佳学习标兵”荣誉称号。不仅如此,在等级考试中,她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浙江省计算机二级、三级证书和普通话二甲证书。学业虽重,工作亦并肩齐行。大学期间,她曾担任班级副团支书、14级环境工程班助、校志愿者协会组织部副部长、“爱的立方”暑期社会支教实践队队长、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负责人等职务。辛勤工作,致力奉献带给她的肯定让这个女孩如破蛹蝴蝶般自信,她从一个害羞胆小的女孩慢慢地变得自信、变得勇敢。她从一开始学着写活动策划、参加学院的策划大赛,到后来策划整个志愿者协会的活动和党章学习小组、党员沙龙等活动,她始终保持着积极的热情、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责任心,用青春、热情、汗水和心血在美丽的台院铸就了一个全新的自己,一个经过不断提高坚强勇敢的自己,一个有爱心愿奉献的自己、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自己。

实践之路:赤子之心, 可以破万物

大学是改变自我、提升自我的场所。在这个新环境,新机遇,新挑战的平台下,除了学好课本知识,她还寻找机会,努力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

大一,她加入了校志愿者协会,把志愿服务当作自己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一年,她走进过敬老院和福利院,牵着老人的手跟他们聊天,他们的喃喃细语虽然不是那么清晰,但是感谢志愿让她学会感恩,让她坚定;她在课外时间走进小学参加助教,看着孩子们对知识渴望的双眼,她感谢志愿让她心中的爱心放大再放大,让民工子弟的幸福放大再放大;她走出校外筹集善款,众人质疑的神情无不打击着她的自信,但当她拿到每一个爱心人士的100元时,感谢志愿让她相信,爱的问心无愧的;她策划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当全校熄灯,同学们走出寝室时候,她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特别有意义的,她必须把它做好。“小鱼治水”、爱心助教、敬老院慰问老人……她做了太多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但即便微小到他人都未能觉察,做这些事也都是有意义的,因为她在心底已种上一株美丽的花,而那养料就是他人不经意的一笑。感谢志愿,让她在奉献着爱心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中的另一种快乐。

大一暑假,通过层层选拔,她作为台州学院第一支跨省爱心支教的队伍的一员,和队友们经过十四个小时的闷热脏乱的绿皮火车旅程,来到河南省兰考县,乘上颠簸的公交车,抵达贺村小学,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在她和队友们的共同努力下,“爱的立方”队的社会关注度有较大提高,实践活动得到了浙江日报、大河报、开封日报、台州晚报、汴梁晚报、台州电视台、开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积极关注及报道,并且对她们的活动表示大力支持。更可喜的是,有更多的人希望加入到她支教的队伍当中来。同时,她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爱的立方”暑期社会支教调研实践队也被评为省级先进团队。

大二暑假,她毅然又踏上河南兰考支教之路。这一次她身负队长一职,通过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沟通,和腾讯乐捐合作,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在四天不到的时间筹集了8000余元善款,为留守儿童们带去了一个难忘的暑期夏令营。她用实际行动证明,她的青春不是名词,而是动词!正是坚持志愿活动,连续两年她获得了校“优秀志愿者”称号,并获校级和院级“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

同时作为班委,她积极策划组织“团文化PK赛”、班级业余党校和出游等集体活动;作为班助,她筹备迎新活动,组织新老生交流会,主动牵线学弟学妹与支部党员同志们交流。她以默默无闻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工作心态和强烈的集体责任感,赢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荣获了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并在大二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同时,大三的她作为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的负责人,对待党务工作一丝不苟,并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热血青春: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生命的华彩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在大学的两年里,她参加了各式活动比赛,虽然有过很多次的失败,但是在她面前的不是挫折的城墙,而是重新站起的勇气,因为她知道,只有敢于挑战,敢于奋斗,敢于向命运宣战的人才可以向山顶的梦想靠近。正是这份迎难而上的执着信念,她在比赛活动中充实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并取得了不少优异的成绩。她曾获校级“醉美合照”摄影比赛一等奖、校级DIY创意口罩设计大赛一等奖、院级环保服装设计大赛二等奖、院级微笑征集活动二等奖等诸多奖项。当然,在参与集体活动、志愿活动和文体活动之外,她还每天坚持1个小时的长跑,在台州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朝气与蓬勃。她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展现了自己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她相信,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机会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虽她并不巍峨如高山、伟岸如杨柳,虽她无法计算人生的路途有多远,但她却可以把握旅途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和每一道风景。大学给她提供了广泛的学习空间,尤如从溪流游入大海的鱼儿,贪婪的吸取着知识的醇美,不断地充实着自己,不断丰满着羽翼,她希望飞的更高。平凡与坎坷她已走过,风雨与彩虹正描绘着她的生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新人,周倩会继续努力学习,以梦为马,踏翻暗石峻垒;用心撑帆,冲破逆流洪波,奋勇向前!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