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台州学院“十佳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有花自有香  不必大风扬

 

朱欣,女,浙江嘉兴人,出生于19956月,中国共产党员,2014年考入台州学院,就读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曾任人类自然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和班级学习委员,现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学习上她追求最好,连续两年综合考评全班第一,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台州学院“十佳学习标兵”,并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笔试、心理咨询师、英语、计算机和普通话等等级资格考试;作为一名党员,她帮助同学,贡献青春,服务社会,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文明寝室长”;作为一个学生物的汉子,她热衷于遨游在科研的海洋中,目前主持国家级大学生科研项目1项,主持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1项,并参与多项省级、校级科研创新项目,并获得浙江省第八届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目前已发表论文四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三篇。此外,积极参与创业创新项目,获得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创业大学铜奖、台州学院第一届创业创新大赛创业项目特等奖、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胜奖。

她叫朱欣,带有江南水乡特有的温婉柔情,也不乏如酒一般的奔放豪迈。“有花自有香,不必大风扬”——她相信,每个人就像是一朵待放的花朵,就算低到尘埃里,等到了属于自己的季节,依旧会花香满溢——每一株花都有属于她的季节,每一个梦想都有属于自己的芬芳——花开季,唯你最美。

 

得之坦然

得之坦然——面对得到的东西,心静,平缓。

还记得2014年的秋天的场景——步入大学校门,成为一名大学生。

她是众人眼中的学霸,现在大三的她,在工作上,她能够做到尽职尽责,在帮助同学们学习的同时也增进了友谊情怀,深得同学们的支持和老师的夸奖。她又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时刻按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接受党组织对自己的教育和考察,她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自己的各项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在学习、工作、生产等各方面起先锋模范作用。她在工作上尽力做到最好,得到大家的好评和喜欢。

可以说,通过自己的努力,她在大学里得到了很多珍贵的东西。国家级科研项目负责人、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创业大赛铜奖、校级创业创新项目特等奖……虽然这是一种光荣,一种自豪的资本,但是她没有因此而变得骄傲自大,她只是坦然面对,在前行的路上继续努力,不断发展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更加优秀。

 

失之淡然

失之淡然——面对失去,伤心,但接受并反思。

都说,有得必有失。或许在很多人眼中,她是一个有很多收获的人。然而事实上,她也有过许多失去,只是对于失去,她怀有一份“淡然”情怀。

高中时,她的语文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取必然,顺其自然”。正是这句话,一直指引她前行的方向,净化她心灵的纯洁,提升她人生的态度。

高考失利,是她必须要面对的事实。她本是一个可以稳稳考上一本的学生,但是却由于在高考中发挥失常而错失了这个机会。但是她并没有因为高考的失利而否定了自己的能力,她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向上。在学习上,她刻苦努力、勤奋认真,认真学习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通过踏实认真地学习和不懈的努力,她的付出得到了证明和真实的展现——连续两年班级综合考评第一的成绩、连续两年获得了一等奖学金,获得了“校学习积极分子”、“校级优秀班干部”和校级“十佳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刚入大学时的社团组织招新中,她积极报名参加了校学生会、生命科学院团学会、校青协。然而,尽管她都全力以赴,但是最后的结果是接到一条又一条被否定的短信。不可否认,一开始她是伤心的,但是静下来思考,她慢慢明白了自己当初为什么被否定:她过于拘束,放不开压抑的束缚。于是后来她慢慢改变自己,慢慢在生活中一点一点让自己变得开放,和同学们亲切相处,建立了良好的友谊情怀。

这就是她面对“失去”的态度——“淡然”而又“深思”,从失败中找寻原因,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争取必然

争取必然——能做到,做到好。

现在,她刚刚完成了两个星期的教育见习,回到高中,再一次经历了高中的拼搏生活,她变得更有一名老师的情怀。在完成学业的前提下,她又积极跟随导师做科研实验,学习实验操作技能,成为一个丰富的大学生。在实验室的时间里,她学习了DNA提取、基因克隆、PCR产物回收与纯化、载体连接、遗传转化、引物筛选和分子标记等实验技能,熟练掌握了大部分实验技能操作,能满足完成分子实验所需的基础要求。经过时间的积累,经验的积累,现在的她可以熟练地教学弟学妹做实验,将自己的知识传给下一届。

同时,她又热爱文化文艺,写得一手好字,受到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空闲的时间里,她会拿出精致的笔记本和书本,静静地阅读,静静地摘抄美丽的文字。她说:“文字是灵魂的内在。”多读文字可以提升我们的阅历经验,成为一个内在丰盈的充实之人。

自己的未来自己打造,争取必然,我们努力着,争取成为梦中美丽的我们!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心和安然。

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她同样注重自身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各种社团组织一些比赛,努力提高自己,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还积极参加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5年的暑假,她加入了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海洋之心”暑期社会实践队,去宣传保护海洋的重要性,去海边捡垃圾,用实际行动来美化环境,保护环境,并且号召更多的市民们来保护海洋,保护环境。

在这条通往远方的路上行走着,回望走过的路,她会深深思考。

还记得两年前的高考失利,她最终选择了喜爱的专业——生物。或许有人会在高考失利后埋怨生活,但她选择了“失之淡然,顺其自然”。她更愿意相信,是“高考失利”把她推到了喜欢的专业上学习,这更是一种注定的缘分吧。

在这条道路上前进,她自信满满。顺其自然而心平气和。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取必然,顺其自然”。这是朱欣——一个江南水乡姑娘的座右铭。平淡而泛清波,出奇而惊水花。她相信,大学就是一段“沉潜”的过程,就像企鹅一样——深潜入海,等到积累了足够的浮力和推动力,再不断向上,跃出水面,划出一段完美的弧线,到达人生的高地。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