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台州市“最美大学生”——程子良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事迹简介

 程子良,男,12生物工程1班学生,中共党员。现任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曾任院团委副书记、公寓自律委员会主任、班级团支书等。

身残志坚,是该同学的最大亮点。自入校以来,便以严谨仔细的工作作风,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勉励自己。即使生理有缺陷,也毫不放弃自己。他工作认真负责,敢于突破自己,组织策划了诸多活动,积累了大量经验,并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院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党支部工作中还获得“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同时,他在学习上也细心经营,获得浙江省“康恩贝”自强奖学金一等奖、校“三台”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并通过了英语四级,普通话二乙,计算机二级等;他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参加与浙江省第九届挑战杯大赛作品颇受好评,参加浙江省职业规划获得优秀奖,并获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残缺,也可以成为一种美!

——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程子良同学事迹材料

他,用目标和信念挑战自己;他,用毅力与拼搏追寻梦想。今天的收获是他昨日不惜付出的回报,做人当自强,他经常说,阳光再明媚,也有阴晴的变化,父母的羽翼再温暖,也总有离开的一天。一个人不能自立自强,他活得再风光也毫无价值,就像牵牛花攀附在篱笆或支架上,它要依靠别人才能展示美丽。如果篱笆或支架撤了,就只能趴在地上任人践踏。天行健,君子当自强

他,是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12生物工程的一名普通学生,性格开朗,为人真诚。他工作上努力,是中共党员,获得过“台州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现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曾任院团委副书记、公寓自律委员会主任、团学会组织部副部长、人类自然协会宣传部副部长、班级团支书等;他学习上刻苦,曾获浙江省“康恩贝”自强奖学金一等奖、台州学院“三台”特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并通过了英语四级,普通话二乙,计算机二级等;生活上积极乐观,以负责人身份带领小伙伴参加浙江省第九届“挑战杯”大赛并受好评,参加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获优秀奖。

然而,他,也是一位残疾人,是一位走到哪都会被投来异样眼光的残疾人。他先天性的左肢残疾,命运给了他不公,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他坚强而自信的走过了二十余年,他知道未来的路并不会平坦但他坚信自己会一直坚强的走下去。

他,就是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12生物工程的学生程子良。下面让我们一起进入他的大学生活。

有一种美,叫“自信”

什么是自信?有人会说,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敢去做别人不敢的事;也有人会说自信就是在自己强的领域游刃有余;而对于程子良来说,自信却是从来不把自己当作是一个残疾人看待,并敢去做在别人眼里认为他不行的事。“有时候,你的缺点,你利用的好,恰恰也会成为你的优点”,他常这样对自己说。他,他觉得要是自己还不相信自己的话,没人会看得起自己。即使有些同学会投来异样的眼光,即使有时候会让他尴尬,但他义无反顾。

于是凭着一份自信,一份诚恳,大一开学,他就积极参与班委的评选并担任了班级团支书。他觉得这是老师和同学对他的信任,他更要把工作努力做到最好。在工作中,他一直保持着一如既往的热情,面对自己的不足能虚心向别人请教,并积极和其他班委一起管理班级的大小事物,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好老师和学生的好帮手。很多时候,同学见他不方便会关心的说,我帮你吧,但每次他都会婉言相拒,并自信地说一句:谢谢,我自己可以的。就这样,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曾组织“党章”学习活动获的好评;带领班级参加“团支部文化系列大赛”,获得微博、博客大赛二等奖,团支部文化建设大赛二等奖等,同时组织了全班的“学雷锋”活动,通过他和全班努力,获得了为数不多的“先进团支部”的荣誉称号。他的努力,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为他带来了阵阵掌声。虽然过程异常的心酸,但他打心眼里感到开心。

有一种美,叫“自强”

自强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美好的品德,是一个人活出尊严、活出人生价值的必备品质,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担任班级团支书之后,程子良的“野心”并没有停止,他还想用实践证明,他并不比别人差,有好心的同学劝他说,你担任班级团支书已经很累了,况且你的手不方便,还是算了吧。但“倔强”的他又一次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他认为这并不是自己很倔,而是一种尊严。

在社团招新工作中,他再一次用信心和努力成为了人类自协会宣传部的一员。同样,在团学会招新工作中,他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幸运的成为了团学会组织纪检部的一名干事。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干事,但是对于他而言,却是一次次的肯定,一次次赢得他人的尊重。于是,部门的每一次活动的开展,都活跃着他忙碌的身影。无论任务难与易,他总是能及时且仔细地去完成。或许就是这份坚毅,这份冲劲,才有了他接下来的成功——第九届团学会团委副书记、公寓自律委员会主任。虽然这是可喜的进步,但也给了他压力,也带给了他动力。怀着十二分的诚恳,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安排好所有的日常工作,认真负责的完成每一个活动。努力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和其他主席团成员一起成功举办了大大小小的活动,特别是2015年毕业生欢送晚会,别具一格的晚会为生命学院增添了浓厚的色彩。即使一路走来有不少的绊脚石,他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生活中,他积极勇敢的展现自我,他并不畏惧他人的嘲笑。因此,他抓住一切机会,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以总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了浙江省第九届挑战杯创业大赛作品颇受好评,参加了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并获优胜奖等。

在学习上,很多人以为进入大学就意味着解放,他们放弃了学习,沉浸在自认为的安逸生活中。而他始终明白,他未来的路还很艰难,还很漫长,他虽然自信但他也懂得接受现实,他说他的路肯定是曲折的,因此他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身兼数职的情况下,他合理安排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努力解决工作与学习之间的矛盾。每个星期他都要求自己去图书馆的次数不少于三次,并且晚上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去图书馆学习。期末考试的每门课程的分数他也总能名列班级前几名,综合成绩也位于班级第一。因此大学三年,两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并获得了浙江省康恩贝自强奖学金一等奖、台州学院“三台”特等奖学金。在完成规定学业之余,他还通过了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考试以及获得了钢笔字优秀、粉笔字合格的证书。

有一种美,叫“奉献”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人并非为获取而给予;给予本身即是无与伦比的欢乐;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而对他来说,他要将自己“身残志坚”的积极乐观的精神传递给其他同样身体甚至心理缺陷的人,他要让他们知道,身体残疾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残疾了。

大学时期,他参加了校青协举办的爱心助教活动,他凭借自己的书法绘画功底在招募志愿者教师中胜出,并在一所志愿小学担任美术老师,教他们美术的同时,也教给他们坚强、自尊、自爱。每周四下午刚好是学校的公休,而每当这时,却是他最忙碌而最开心的时候。志愿服务小学下午130上课,程子良上午在学校上完课,匆匆吃完中饭,便乘公交车前往小学,半个小时的车程,加上二十来分钟的路程,每次他都会提到学校。还记得第一次去学校,兴奋却也紧张。兴奋,是他第一次教书,以往都是他自己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这次却是自己站在讲台上,给学生讲课;紧张,却还是因为自己的生理缺陷,怕被学生嘲笑。怀着十二分的忐忑,他勇敢的走向讲台。然而,他一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四十来号学生齐刷刷的问声“老师好”时,心中的不安顿时散去。当然还是免不了学生的提问:“老师,您的手怎么了?”这次,他并没有回避,而是大大方方的跟同学们解释。“没事,老师的手是先天性的。没关系的,你们看老师这样了也没有放弃学习,你们更要好好努力学习,知道吗?”“知道了,哈哈”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回答。此时,他的内心是温暖的,甜美的。

虽然苦,虽然累,但看着孩子们因为他而受到了积极的影响,哪怕是一点点,他也打心底里感到无比的幸福与自豪,他喜欢这种不求名利的志愿活动。未来的路还很长,但他说:他会一直在路上!

有一种美,叫“梦想”

如今,他已经大四了,在大家对于是进入社会还是考研深造的无奈下,他选择了考研。然而,老天还是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他的本科是生物工程专业的,是工科类的,考研如果继续考本科专业,或许因为他的手不方便,动手做实验会有障碍,即使他自己觉得没有任何问题。无奈之下,他选择了跨学科报考教育学专业,他之所以选择了教育,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他报考了华东师范大学的职业技术教育学的残疾人研究方向,一来他想通过自己讲自强自爱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特别是一些孩子,让他们从小就要学会坚强,而老师是最好的选择;二来他说他很想为残疾人的事业做些什么,因为现在很多残疾人问题并没有很好的发展,而且很多事情都没有得到社会的关注。他说很多事情他自己亲身经历之后,会有很多感触,他认为他自己只是轻微的残疾,而那些重度残疾的人,生活会更加困难。这也让他更加坚定信心,他想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在生活上更加的开心与更加坚强。他坚信,他的未来不是梦!

为此,他还特意写了封信给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的有关这方面的老师,华师大的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徐国庆教授还在百忙之中给他回复了,鼓励他好好学习,并预祝他能顺利考入,为将来残疾人的事业做贡献。

 

最后,用程子良的一句幽默而坚强乐观的话结尾:“有人说我矮,那拿破仑不照样成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有人说我丑,那马云先生不照样活的精彩;有人说我手残了,史蒂芬·威廉·霍金不也成为天长式的物理学家!世界上总有人会比你更惨,他们都能精彩的生活,我为什么不能呢!”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