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邀你去面试抢你没商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如果你是求职者,参加招聘会后突然接到电话要求去东莞等地面试,并有车辆接送,那你可得小心了。近日,本报连续接到求职者反映,他们被人以这种方式骗去手机等财物。

来自警方及南方人才市场的统计资料显示,近几年来,每到求职高峰期,就有诈骗团伙以这种方式作案,骗取求职者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财物。去年此时,本报亦曾接到多宗同类受害者的报料。

今年25岁的黄先生来自广东河源,今年春节后,他从原单位辞职,准备换工作。2月7日,星期六上午11时许,他来到南方人才市场参加招聘会,相中了本田汽车用品(广东)有限公司一个职位,经过简单面试后,他递交了简历。对方答复,复试会用电话通知。

2月8日上午8时许,还未起床的黄先生突然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本田公司的赵小姐,让他到东莞面试。根据对方要求,当天下午1时40分许,黄先生来到东莞西城总站,又坐L5路公交车来到西城楼公交车站。随后给对方打去电话。

“你到华桥大酒店大门口等着,我们会有同事接你”,“赵小姐”在电话中对他说。

约20分钟后,一个40岁上下的男子,骑着一辆女装摩托车来到他面前。黄先生上了摩托车,刚刚走出几百米远,“赵小姐”突然又打来电话,问他:“还有一个姓吴的来公司面试,你们有没有在一起?”

当听黄先生说没有时,对方立刻让他“把手机递给我同事听一下”。

男子接过黄先生手机。突然,他的摩托车头盔掉在地上。男子停下摩托车,一边接电话,一边让黄先生帮忙捡一下。黄先生下车刚弯下腰,男子突然发动摩托车逃走。

发现受骗后,黄先生立刻来到莞城区北隅派出所报案。在这里,他遇到了遭遇同样骗局的蒋小姐。

今年28岁的蒋小姐参加工作已经将近十年。她说早就知道求职过程中有许多骗局,一直小心翼翼,没想到竟然还是被骗走了手机。据蒋小姐介绍,两起案件的作案手法一模一样。

(线索提供:蒋小姐 200元)

骗术曝光

招聘会上手机偷拍求职资料

“他们太专业了!手段太高明了!对我们的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对于自己的被骗经历,蒋小姐和黄先生一致说道。

他们指出,这些诈骗分子不仅知道他们的手机号,还知道他们的名字,并能准确地报出他们所应聘的单位及职位信息。这也让他们感到非常困惑:那些诈骗分子到底是怎么知道这些信息的?

对此,南方人才市场交流部有关负责人说,这种骗术并不新鲜,最早出现在2004年,2005年到2007年期间到达高潮。根据以往经验以及所侦破的类似案件,这些诈骗分子都是团伙作案。其诈骗手法如下:

第一步:派人假冒求职者,到人才市场,窃取求职者联系方式。由于守候在求职者身旁,他们能够准确掌握求职者应聘的单位和职位,甚至还知道求职者与招聘单位之间的对话;

第二步:冒充招聘单位,电话通知求职者去东莞等地面试,以考查电脑水平为由要求带上手提电脑。派人骑摩托车去接,让求职者把手提电脑或包等放在摩托车保管箱里;

第三步:打电话给求职者,骗求职者把电话交给“同事”。“同事”拿到手机后,故意将摩托车头盔等物掉在地上,诱求职者帮助捡拾。求职者下车后,“同事”立刻驾车逃离。

南方人才市场保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诈骗团伙曾经携带本子去人才市场抄录求职者电话等信息。被打击后,这些诈骗分子改用手机记录,有的还用手机拍下求职者的简历。如果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接到莫名其妙的电话,或者电话响了一下就被挂断,那么有可能就是被人窃取了资料,需要提高警惕。

诈骗链条

人才市场偷窥联系方式等基本资料

电话通知求职者前去面试

骗求职者乘车到偏僻地段

派所谓“同事”骑摩托车来接

称“同事”电话无法接通,要求将电话递给“同事”

“同事”掉落东西,请求帮忙捡拾

拿着手机、手提电脑等,驾车飞速离去

警方提醒

切勿乘坐“接送车辆”

南方人才市场客户服务中心潘亚清主任表示,为了打击这种诈骗行为,他们与警方加强了合作。根据警方建议,他们要求应聘单位专门制作“应聘人员须知”,详细填写公司面试地址、公司名称、指定联系人、指定电话、手机等,分发给接收了简历的应聘者。

与此同时,在人才市场内,他们还与警方合作,张贴警方提示,并用广播循环播送,提醒求职者在求职中提高警惕,小心诈骗。这些提示包括:

□现场面试时务必记住应聘单位名称;

□确定复试地点、时间及固定联系电话;

□切勿乘坐所谓的“应聘单位”派人接送的车辆(特别是摩托车);

□切勿将携带的手提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交给他人保管;

□特别警惕!到外地面试时不要带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

采写:本报记者 林劲松 刘可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