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笔试和面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考核的分类:笔试、面试、实践考核

一、笔试

(一)笔试的主要内容

l专业技术知识的考核;

l常规性知识考核;

l综合性知识考核。

(二)笔试的几种主要形式

l智商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

l专业知识测试

l心理测试

l论述题或自由应答型试题

l作文测试

(三)相关准备和注意事项

(1)安排好饮食,提前出发;

(2)提前进入考场,备齐考试用具;

(3)听从安排,遵守规则;

(4)实事求是,杜绝作弊;

(5)处理好试卷细节,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6)字迹工整,卷面整洁;

(7)认真验证、仔细复查;

二、面试

(一)目的

用人单位了解求职者的过程;求职者展现自我能力和才学的过程。

(二)考察内容

1.仪表

2.气质风度

3.意志品质

4.知识程度

5.工作态度

6.综合能力

(三)面试的形式

1、问题式面试

一般式提问:

某计算机公司对一位毕业生从面试开始共提出很多问题,其中一些问题是:

•你觉得哪些课程对你最有帮助?

•你的毕业论文是自定的还是老师指定的?

•你认为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难吗?

•你对自己的能力有所了解吗?

•在大学里你愿意参加哪些活动?

•你担任过什么社会工作?

•你的最大长处和弱点?

2、压力式面试

当招聘者想了解你如何处理压力时,尤其是他们提出一连串颇难对付的问题时,你就会遇到这种充满压力的面试。

招聘者用这种方式想看看你在压力下是否变得沮丧、戒备,捕捉你的疏漏。

3、随意(或自由)式面试

招聘者有时还要看看你在日常情况下和关键时刻的表现,看看你在处理将要遇到的问题时是否有涵养有技巧。

4、情景虚拟式面试

招聘者通常会虚拟某种情况,看你将怎样处理,以此了解你处理问题的能力,这会帮助他们知道你过去的表现及推测你将来的表现。

招聘者想知道的是:

–你怎么处理它?你会用什么策略?

–你是否能走捷径而不损害工作?

–你是否具有原则性和政策素质?

5、综合全方位面试

(四)面试的种类

• 筛选性面试(简单的面谈):

一是体现“高度”

二是选准“角度”

三是增强“信度”

四是表现“风度”

五是保持“热度”

• 挑选性面试(决定性面谈)

• 结构化面试:

定义:由多名考官按照预先设计的一套包括各种测评要素在内的试题向考生提问,根据考生的回答,给出考生在各个测评要素上的得分,各个测评要素得分的总和就是考生结构化面试的最后成绩。

例如:公务员面试

• 半结构化面试

• 非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题目类型:

基本素质题:职业形象、知识能力(学历)、自我介绍中的表达能力等;

情景问答题:接听电话、处理问题、应激事件等;

实践操作题:文件分类、起草文件(文件校对)、使用电脑、维修机器、调查研究。

(五) 面试前的准备

1.充分了解应聘单位

2.模拟可能询问的应聘问题

3.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准备

4.练习处理对你面试不利的事情

5.开场结束,提前演练

6.进行自我认知

7.相关辅助资料的准备

8.心理准备

(六)面试时需注意的事项

1.准备——资料和相关物品

2.了解——用人单位

3.礼仪——穿着举止得体、态度和蔼、冷静

4.恰当——问题把握、语言运用

5.诚恳——坦率承认不足

6.特色——回答问题有个人见解

(七)、常见面试问题例析

1. 如何进行自我介绍

•提问:请简要进行一个自我介绍,好吗?

•答案:

A.针对所聘职位要求,重点突出,简要介绍自己;

B.过于炫耀自己的学历,能力或业绩;

C.欠准备,不全面或重点不突出,缺乏针对性;

D.过分谦虚,甚至自我贬低;

E.如果时间允许,我想详细介绍一下。

【解析】1)如何进行自我介绍

在面试刚开始时要求应聘者做自我介绍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程序。有时面试者的问题就是从应聘者的自我介绍中得出的。在做自我介绍时,诚实非常重要,不要试图通过任何形式来隐藏自己过去的一些经历或者事件,也不应该自吹自擂,夸张自己的学识和能力。

在做自我介绍时,还要作到简明清晰,有一定的逻辑性,不能东拉西拽,想到什么说什么。在时间控制上,以不超过三分钟为宜。对自己每个方面的能力和特长,最好都能用一句话来概括,然后通过一些具体的事例来说明,最好能够配以相关的材料,让面试者加深印象。如果是有工作经验的应聘者,最好能较为详细地介绍一下自己地工作经历,包括自己曾经做过哪些岗位,在工作中学到了哪些经验和知识。并且,最好能对有关你应聘职位所需的能力进行重点的介绍。

在结束自我介绍时,最好能问一下面试者还希望知道哪些情况。

2. 你的报考动机

•提问:你为何报考我单位?

•答案:

A.贵单位在某一方面存在问题,我愿意帮助解决;

B.我还没有认真思考过,请问下一个问题好吗?

C.本人家境贫寒,贵单位收入较高;或本人性格内向,贵单位工作相对稳定;

D.从该职位的社会功能,本人的专业特长,特别是对该项工作的兴趣和热情等方面回答;

E.因为看到了贵单位的招聘启事,而且贵单位离我家很近,或专业比较对口等。

【解析】2)你的报考动机?

如果被问及这个问题,千万注意不要盲目地对公司进行一番赞美,这样只会让面试者感到你很圆滑。你必须用让人信服的理由来讲明你应聘的原因。当然,诸如“离家近”,“待遇高”之类的原因最好还是不要说出口。

3. 你了解我们吗?

•提问:你对我单位有何了解??

•答案:

A.我做过一些调查,较详细地了解了贵单位的发展战略,奋斗目标、工作成就及工作作风等,例如……;?

B.没多少了解;但我相信工作一段时间后就加强认识;

C.我了解到贵单位工作条件和效果都很好,自己来了以后可以充分发挥特长;?

D.有一些了解,但不全面,例如贵单位的主要产品是……,贵单位的广告是……;?

E.贵单位有住房,还有出国进修的机会,有利于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

【解析】3)你了解我们吗?

假如你在面试前做了很好的相关研究分析,不妨就公司发展战略问一个微观、具体问题,但不能一无所知,总之要在了解的基础上进行探讨。

4. 你有什么特长?

•提问:应聘会计职位,你有何优点和特长吗??

•答案:

A.本人的优点是好静、稳重、办理认真,特长是计算机操作能力较强;?

B.我是会计专业毕业生,专业学习成绩较好;?

C.我的特长是英语口语较好,优点是热情开朗,喜欢和人打交道,喜欢旅游和运动;?

D.特长读不上,优点是心直口快,待人热情;?

E.我比较注重专业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无论在实习期间还是在日常工作中都在不断钻研业务。

【解析】

A答案符合会计工作的性格要求,而且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是作为会计工作的潜在实力;

E答案强调自己的专业能力强,表现为从事会计工作的长远打算,A、E答案都容易引起考官的关注和好感;

B答案强调自己专业对口,成绩较好,是典型的“学生腔调”,但也具有会计工作的发展潜力;

C、D答案则是所问非所答,甚至与会计工作的内在要求相违背,热情开朗、心直口快可能引起用人单位的疑虑和担心。?

5. 你有过求职的经历吗?

•提问:在此之前你去过什么单位求职,结果如何?

•答案:?

A.我这是第一次求职,结果还不知道;?

B.来此之前我报考过国家公务员和申请过留校工作,公务员录用工作还没开始,留校任教需要硕士以上学历,所以我到贵单位求职;?

C.我去过两家单位求职,一家是某某公司,一家是某某公司,都认为我不错,准备录用我;?

D.我去过一些单位求职,都没成功,原因是双向的,但主要是我不原意去;? E.我曾在某公司实习过,担任过某职位,干得也不错,他们也想让我留下,但我觉得贵单位更能发挥我的特长,所以我没答应他们。

【解析】5)你有过求职的经历吗?

A.我这是第一次求职,结果还不知道;

B.我去过一些单位求职,都没成功,原因是双向的,但主要是我不愿意去;

C.我去过两家单位求职,一家是某某公司,另一家是某某公司,都认为我不错,准备录用我;

D.来此之前我报考过国家公务员和申请过留校工作,公务员录用工作还没开始,留校任教需要博士以上学历,所以我到贵单位求职;

E.我曾在某公司实习过,担任过某职位,干得也不错,他们也想让我留下,但我觉得贵单位更能发挥我的特长,所以我没答应他们。

评价:这是面试比较深入以后涉及的问题,用以了解应试者在人才市场中的经历。 E 表示了“人往高处走”的愿望;D 则是“脚踏两只船”; C 是把自己“吊起来”卖:我很受欢迎,已经有两家单位准备要我,你们想要不想要? 这是一个不明智、甚至愚蠢的做法,极易引起用人单位的反感; B 说出自己在人才市场的境遇,可能工作更安心些,但表白“自己不愿去”有些画蛇添足。

6. 你有什么要求吗?

•提问:如果我们录用你,你有何要求??

•答案:

A.没有什么要求;?

B.我家在外地,希望解决住处;?

C.我还没有考虑好,不过要求婚后解决住房问题,工资和福利待遇较为合理;?

D.自己目前没有家庭负担,如果谈要求的话,希望给予更多的任务,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实际能力;?

E.希望有较好的工作条件,以便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解析】求职择业是一种“双向选择”的过程,应当满足双方的客观需要。A答案显得缺乏自信,不合实际;B、E答案实事求是地提出自己的要求,无可厚非;而D答案则更容易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同;C答案虽然也无可厚非,但解决婚后住房问题,有些强人所难,住房制度的改革,往往使用人单位不敢贸然许诺。

(八)面试中我们应该问些什么?

成功的问题——表明在关心用人单位的发展,或工作热情很高

例如:如果在企业里进行面试可以提出:

•这个职位的期望值是什么?

•公司的长远目标和战略计划您能否简要为我讲一下?

•是否对表现忠诚和能力强的雇员提供的高级培训计划?

(九)面试中我们不应该问些什么?

询问有关用人单位发展与待聘岗位的事,避免提出那些可能引起对方猜疑和反感的问题,更不能介入到用人单位的矛盾中去。

(十) 求职面试中常见的错误

1、迟到;

2、与面试官“套近乎”;

3、缺乏精气神儿——精神懒散;过分拘谨、紧张;

4、语言运用不当——语言枯燥或故作幽默;评论

性话语不当;言语粗鲁;

5、主动打探薪酬福利;

6、锋芒太露——打断别人说话,急于表现自己;

滔滔不绝,炫耀口才;

三、实践考核

1、考察应聘者的安全意识。

2、检查应聘者操作仪器设备的熟练程度。

3、观察应聘者是否爱惜仪器设备,是否有勤俭节约的职业道德。

四、课堂模拟招聘

(一)模拟考场准备

本次课程中,教师扮演多种角色,即是面试相关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者,也是模拟面试的主考官,还是模拟面试的裁判,判定学生回答的好坏。总而言之,在模拟面试课程,一定要注意实践训练。

组织模式:可以是一个考官对一个应聘者或者是一个考官对多个应聘者。

准备事项:桌子和椅子、学生个人简历、个人着装、面试提问、其他道具。

时间:20分钟以内。

场地布置:将考官的桌子对着应聘者的椅子,摆放其他道具。

评价:最后有其他学生评分,老师点评,分数最高者获胜。

(二)学生面试准备

本次课程中,学生即是学习者,也是参与者,还是评价者。学生除了掌握相关的知识技能之外,还要积极参与实践训练。参加模拟面试的学生应做好如下准备工作:

(1)出色的简历。

(2)了解应聘单位的细节。

(3)服装得体。

(4)回答问题清晰。

(5)表现出希望得到该职位的热情和兴趣。

(6)用相关的案例支持你的观点。

(7)与面试官保持双向沟通。

(8)避免谈论薪酬的敏感问题。

(9)在面试结束后做好后续工作。

(10)注意面试的礼仪。

同时,通过设计与组织面试场景,学生轮流扮演考官和应聘者,在扮演活动之前根据自己扮演的角色写出计划提出的问题、预期的答案及备用的问题等。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