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题 > 最新动态 > 正文

生命学院第十三期“生命有约 书香读书会”:《上帝的手术刀——基因编辑简史》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启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12月31日中午,生命科学学院工会组织的第十三期“生命有约书香读书会”,在D-375“生命有约”书香小屋举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分工会主席徐敏作“《上帝的手术刀——基因编辑简史》对‘课堂思政’建设的启发”主题分享。学院部分教师参加此次读书交流活动。

徐敏老师从近期备受关注的“基因编辑婴儿”案谈起,透过案件的来龙去脉和审判结果,聚焦“基因编辑”这一前沿生物技术,结合《上帝的手术刀——基因编辑简史》一书,与大家分享作者王立铭独到的科普精要,以及由此带来的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启示心得。

她认为此书的行文方式,对“金课”的打造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如果专业课能够摆脱佶屈聱牙、生涩难懂的讲授方式,转而向此书学习,通过任课教师系统深入地对教授知识的研究和打磨,用接地气的语言传播知识,用“埋伏笔”和“抖包袱”的思路激发受众对于知识的渴求,甚至能做到像本书一样,把严谨的科学知识写成读修真小说一般,让受众在层层入境之中习得真知、爱不释手,那么就能让学生在课上主动抬起头、在课下主动捧起书。

此书还展现出了作者追求真知的科学精神、精益求精的技术态度和造福人类的人文关怀,这与“课程思政”的初衷,即“强调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国家和人类的发展结合起来”,是不谋而合的,这正是“课程思政”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突破口和新抓手。毕竟,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加“思政”,不是在专业课程中剥出几节课时讲授思政内容,“思政”与“课程”的关系应当是“如春在花、如盐化水”般顺其自然。

希望本书的分享能为大家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一些思路,真正发挥专业课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思政功用。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