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沙龙 > 正文

关于举办“生命锵锵行”学工沙龙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1日 作者: 来源: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次数:

 

为切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全面提升“三全育人”水平,搭建共学互促的沟通交流平台,不断提高学工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生命锵锵行”学工沙龙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生命锵锵行”——“生命”既指蓬勃朝气,又指生命学院;“锵锵”语出《诗经》“四牡彭彭,八鸾锵锵”和《管子》“鸿鹄锵锵,唯民歌之”,描绘的是清越响亮的声音和步伐整齐的样子。“生命锵锵行”一方面,寓意在学工沙龙活动中,彼此思想相互碰撞,犹如金石撞击发出洪亮清越的声音一般,产生美丽的智慧火花;另一方面,描绘了生命学院学工队伍步伐整齐、携手前行、齐头并进的精神面貌。

二、参与对象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副班主任、学生骨干等学生工作队伍成员。

三、活动时间

每月第一周周四下午

四、活动形式及内容

以沙龙活动为载体,为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成员构筑一个具有开放性、研究性、交互性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多类型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成员的归属感和对学生工作的理性认知,促进学院学工队伍整体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活动类型

基本内容

学习研讨类

1.学生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文件精神的集中学习与交流;

2.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哲、政治学、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伦理学、法学等)的集中学习与交流;

3.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的研究方法、前沿热点和申请指南的集中学习与交流;

4.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改革等社科类论文的写作规范和方法的集中学习与交流。

经验分享类

1.党团和班级建设经验分享;

2.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经验分享;

3.学院、班级和寝室等学风建设经验分享;

4.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经验分享;

5.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经验分享;

6.学生工作相关技能竞赛、学科竞赛、创业创新竞赛经验分享。

案例分析类

1.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案例分析;

2.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处理案例分析;

3.特殊情况学生事件处理案例分析。

实战演练类

1.主题班会的现场观摩;

2.突发事件处置的现场演练;

3.学生谈心谈话的现场演练;

4.政策宣讲的现场演练;

5.引导学生紧急安全逃生的现场演练。

社会实践类

1.专业党支部或专业社团服务地方的带队实践;

2.暑期社会实践的带队体验。

五、相关要求

1.学院学工队伍成员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参加“生命锵锵行”学工沙龙系列活动作为提升学生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珍惜每次活动机会,达到学有所得、行有所获、观有所思的效果。

2.“生命锵锵行”学工沙龙系列活动将根据每期不同的主题,邀请院内外相关专家、领导、学工干部、辅导员、教务员、班主任或学生干部等主持或主讲,届时,将根据活动内容要求不同类型的学工成员参加学习,请大家认真准备、积极参与,确保活动取得实质性效果。

3.各位学工成员要认真总结学习经验,加强工作研究,切实提升理论与实践水平。

生命科学学院

2018年9月1日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