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主题教育 > 正文

【生命·榜样力量】立足本职做表率 突出党建促发展——教工党员潘志祥同志事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潘志祥,男,1984年生,2006年7月参加工作,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现担任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学院党总支委员。他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出发点,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衡量标准,立足支部,服务师生,在日常工作中,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以身作则,扎实做好支部党建

潘志祥从事基层党建12年,担任支部书记10年。“党员是先锋,党建是要务”,这是他对党员的认识和对基层党建的理解。他重视支部党建,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从“松散软”到“严紧硬”转变;他重视学生培养,奋力把党建创新与学生培养结合起来;他重视专业发展,尝试把基层党建与专业建设结合起来。针对高校师生缺少交流与沟通的现状,创办了“会师星期四”师生交流日活动,以促进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针对教师科研与学生培养相脱节的现状,组织了“党员开讲啦”活动,将教师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学生分享,促进教师科研与学生培养的深度融合;针对党建与专业建设“两张皮”现象,配合总支开展支部建在团队上探索。在他的组织和全体支部党员共同努力下,支部的“会师星期四”师生交流日活动获2011年浙江省第四轮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同时,支部还获台州市争先创优闪光之星、党建创新奖和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近几年,他个人先后获新时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校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以身作则,奋力做精科学研究

潘志祥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双带头人”培养工程的实践者。他将党建与科研结合,利用业余时间,静心做科研,现已成为国内跳虫研究的主要力量,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公认。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5项,主持或参与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发表论文30篇(SCI);发现弹尾纲新种42个;担任Journal of Asia-Pacific Biodiversity杂志编辑和多个SCI杂志的评审;参与《浙江省昆虫志》编写;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2项;获台州市自然科学学术奖1项,台州市“211人才工程”资助。

以身作则,切实做实学生培养

潘志祥是学生的良师,更是学生的益友。他担任我校16科教班主任,同时担任18位学生的学业指导老师,“注重细节,放眼长远”是他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思想,“太阳再好还是要自己去晒的”是他经常跟学生讲的一句话。他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对问题的思考、分析和解决,在与学生交流时,常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学生对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思考。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和学生一起淌水沟、钻森林、翻山头,培养学生探索自然的兴趣与激情,启发学生对成长的思考。他的学生这样描述:潘老师非常关心我们,是真切地走进我们内心世界的大学老师。

立足支部做贡献,发挥模范做表率。潘志祥同志以自己的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初心,以自己的行动夯实支部党建。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