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主题教育 > 正文

【新闻动态】“心湖夜读”第八期:以生物学的视角认识复杂世界——读《为什么需要生物学思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虫声窗外月,书册夜深灯。由校工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分工会承办的心湖夜读第八期读书沙龙活动在椒江校区教师休闲吧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潘通天和校纪委书记吴国庆出席,校工会专职副主席江岳军、各二级学院分工会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系室主任、支部书记、分工会委员和师生代表参加,共同美国著名的复杂性科学研究专家、应用数学家、计算机生物学家塞缪尔•阿贝斯曼的著作《为什么需要生物学思维:洞悉复杂世界的思考方式》生命科学学院分工会主席徐敏主持。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万勤、党总支书记柯世省,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以导读的形式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以此带领大家启迪智慧、渐入佳境。杨万勤从“人类世”谈起,剖析了当今世界人工系统与自然世界之间复杂关系,指出在“钟和云”的世界系统划分中,钟的地盘越来越小、云的领域越来越大,工业文明发展所形成的抽象物理学思维,已经越来越难应对当前世界的复杂性,作为生态修复系统的专家,他从生态系统的三大规律切入,为解决复杂系统问题提出了创设性的意见。柯世省谈及生物学的思维方式是一种“活”的世界观,他从个体、物种、生态圈三个维度,解读了生存之道、进化之道和稳定之道,对于什么是生物学思维,如何利用生物学思维应对瞬息万变的世界,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在读书心得的分享交流环节,大家结合个人的研究领域和工作实际,畅谈了什么是复杂系统、复杂系统的形成原因、面对复杂系统的正确心态、如何树立生物学思维、如何从生物学思维中汲取到更多现实的价值和意义。大家各抒己见,在夹带着人生阅历和研究感悟的交流中,不时激荡、碰撞出思想火花、智慧灵感和认知洗礼。

潘通天指出,本书为认识和解读复杂系统提供了一个多维的视角,勉励师生切莫畏惧自身认知的有限性,要以平和、谦卑的心态,积极面对复杂的相对性和无限性,以更广阔的思维探析世界。

吴国庆提出,要用系统思维去应对系统,尤其要用物理学思维锤炼后的生物学思维去应对复杂系统,要培植专业与非专业并行不悖的知识体系,积极拓展树形知识结构,努力培养跨学科思维,秉持活一辈子、学一辈子、干一辈子的积极态度,主动适应瞬息万变的复杂世界。

江岳军对本次读书会前期的精心准备、高质的分享交流、积极的现场体验给与了充分的肯定。

参加本期读书沙龙的师生们纷纷表示,虽然这是一场看起来专业性很强的读书会,但其实更多感触到的是一种与周遭平和共生的欣慰感,是一种与生命和平共处的从容感,以谦卑的态度对面世界,以迭代的方式化解问题,以乐观的心态接受未知,就会不断从焦虑走向轻松。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