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一览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生物科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感受生物之美  探索生命奥秘

浙江省重点专业、台州市特色高水平专业

学制:4  授予学位:理学 学士

 

   专业定位

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强创新、精专业”的办学理念,采用“科教融合、分类培养、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立足台州、面向长三角,培养具备扎实的生物科学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从事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检验与检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一流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

生物科学专业立足生物产业的人才需求为引领,在全员育人的基础上,以一流学科、一流实验平台、一流师资和高水平科研项目为支撑,注重大师引领,改革与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内涵建设,推进科教协同育人力度,营造优良的创新性本科人才培养氛围,将生物科学专业打造成师资力量强、教学质量高、教学成果突出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办学亮点

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围绕生物产业,与20余家企业、科研院所成立了专业实践基地;校珍稀濒危植物园和生态学实践基地也已建设完成。

省级一流课程、教改项目和教材建设有新突破:近三年来,共有2门课程被列为省级一流课程,2个教改项目获省级立项;出版省级新形态教材1部,出版专著3部。

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有新成绩:引进国家万人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名;培养省万人计划人才2名,建设高水平团队1个。

科研反哺教学有新高度:近三年,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为科研反哺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学生获国创省创项目10余项,获国赛一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10余项,成果在全省本科高校中名列前茅。

人才培养质量有新提升:学生就业率、考研率和用人单位满意度稳步提升,专业影响力在省内名列前茅。2022年的考研率达36.36%,在全校名列前茅。

师资队伍

采用内培外引的方式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近年来,引进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省级人才1人;师资队伍中,9人次获得浙江省万人计划、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省151人才等各类省级人才称号;形成了一支由10名教授、8名副教授、15名讲师组成的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竞赛获奖

近三年,生物科学专业学生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项,主持或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8项;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3项,省级竞赛一等奖10项,省赛国赛二、三等奖20余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毕业生发展

采用“专业负责人 + 导师 + 班主任 + 辅导员”模式,注重大师引领,以赛促学,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就业率、升学率等指标的提升。近三年,学生初次就业率均大于95%,2022年的升学率达36%。

 实验操作

 参加生命科学竞赛

 野外拓展

生物科学三台班开班仪式

 参加见习

 教师操作演示

 校外参观学习

 三台班学生走访大陈岛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