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先进典型 > 正文

台州学院2011年“十佳育人先锋”——白书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1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白书立,生命科学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博士,讲师,就多次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以及科技部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曾获中科合成油优秀科研二等奖。

兢兢业业为教学

在工作中,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教学上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教学中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教学中,精益求精,深入钻研教材,查找大量资料,精心准备好每一份课件。尽量使课堂教学充实而不忙乱,有序而不呆板,活泼而不散慢,自己教的省心,使学生听的尽兴。在教学之余广泛阅读各类有关教学的书籍,此外,还注意时时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科学理论,注重掌握教育工作中的基本常识、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及时更新教育观念、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先后参与新世纪教改项目、台州市教育规划课题、校立精品课程建设、承担院立课程建设两项。不断的在教学中探索,在学习中成长,通过不懈的努力,迅速成长为环境工程系的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得到了学生的好评,学生评教名列前茅。

潜心全力为学生

在教学的前沿阵地,还担任班主任工作,为学生创设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为重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尽全力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类难题。学生生活上出现困难,他倾心相助,学生思想上陷入困境,他耐心引导,学生心理上有了不快,悉心劝解,和学生们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在2009年“甲流”期间,深入到教室,宿舍,检查卫生防疫工作,并不顾各人安危,亲自护送患病的学生去医院隔离治疗,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任。

积极参与学院对学生的分类培养计划,作为“订单式”的指导老师,多次下企业,关心订单式学生的生活和工作,鼓励他们潜心工作,多向工人师傅学习实际操作技巧,努力和自己的专业知识相结合。使学生能够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作为“砺志班”的班主任,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使学生能够把个人前途和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和毅力。

 

顶天立地”搞科研

 

进入台州学院以来,利用现有科研平台,积极融入环境工程系的科研团队,并且通过现有的实验条件和自己的科研兴趣相结合,找到自己的科研方向,2010年在大气污染控制烟气脱硝方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在水污染控制和监测方面,作为主要参与人,承担台州市科技局项目两项,主持校立项目两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一项。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一直潜心于自己的科研工作,努力跟踪大气污染控制国际前沿的研究结果,先后在《Nanotechnology》、《Catalysisi Today》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SCIEI等收录7篇。基于在水污染控制及大气污染控制等领域的专业知识,通过带毕业论文,使学生能够参与并完成这些前沿的课题,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参与科研的兴趣和动力,强化了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与校立、院立科研项目的申报,并且使毕业论文的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获2009届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并且把自己的科研融入到平常的教学中去,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兴趣,获得2010年浙江省青年优秀骨干教师资助。

 

脚踏实地作服务

作为地方性普通高校的教师,白书立老师深知科研工作不但要“顶天”,更要“立地”,只有把科研的关注点对准企业社会的技术需求,才能使自身的科研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从而获得源源不绝的深入而持久的科研动力。因此,在紧张而繁忙的校内教学与科研工作之余,尽可能抽出时间深入台州各类企业,了解企业的各种技术需求信息,寻找企业需求与自己已从事的科研内容的对接点。为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对企业的技术服务工作,参加了生命科学学院与台州同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同舟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积极参与了MAP法处理高磷制药废水、脉冲电解法处理电镀废水、新型内电解处理高COD浓度制药废水等多项富有成效的技术研发工作。其中MAP法处理高磷制药废水技术已实现某药业公司污水处理的工业化应用,不但污水处理效果良好,而且在废水处理过程中还可回收大量宝贵的磷资源,真正体现了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环保技术属性,显现了该技术广阔而良好的应用前景。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