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一腔热血为工作 三省吾身求进步——记2013年台州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徐敏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9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道德经》在探讨世间万物运行规律时讲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代指“道”、“二”指阴阳、“三”指由对立的双方相互矛盾冲突所产生的第三者。在徐敏同志看来,“二”是不可规避的,因为好与坏总是相克相生的,这体现了事物的对立统一规律,但是,只要把握好了关键的“一”和“三”,即,从什么样的“道”出发,在矛盾中产生什么样的“第三者”,就把握住了事物发展的始末。正是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她觉得对待工作就要有一腔热血的冲劲,平时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好与坏都要去积极思考,唯有在三省吾身中才能有进步和成长,才能让工作朝着利人利己的方向发展。

心怀感恩成就一腔热血

于丹说过“这个世界给你的都是情分,不给的都是本分,在本分的时候不要抱怨,是情分的时候要学会感恩”,怀抱着这样一份感恩,徐敏同志始终将工作成长中获得的一切如意都视为“情分”,并且积极接纳不如意的“本分”。不论是面对冗杂的事务性工作,还是面对纷繁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踏实的态度,兢兢业业地去完成每一项任务。工作五年来,她从来没有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性质所累,反而一如既往地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去,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加班加点对她而言已是家常便饭,她心里知道正是因为自己是那一根平凡的“针”,所以才有必要努力确保“行针走线”的通畅,这是工作给予的责任,也是师生给予的托付,为了感谢这种信任,她觉得一切都值得。基于这样的一腔热血,她先后被评为“工作积极分子”、“优秀辅导员”和“优秀共产党员”。

乐观工作笑对困难压力

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党支部建设在专业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是相辅相成的,然而,学生工作和党务工作都是繁杂而艰巨的工作,常常需要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在徐敏同志的工作日程表上总是能看到满满的安排,在办公室、教室和学生寝室总是能看到她风风火火的身影,她时而是诲人不倦的辅导员、时而是传道授业的教师、时而是和蔼可亲的知心大姐姐,她总是不遗余力地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压力,她勉励自己最多的就是“常想一二”,毕竟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扣除八九成的不如意,至少还有一二成是如意、快乐、欣慰的事情,怀抱着“常想一二”的乐观积极心态,一切都会变得美好。

三省吾身力求止于至善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徐敏同志长期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她深知教师个人的人格修养和知识储备在教书育人中的作用举足轻重,这是一种隐性的教育正能量,因此,她从开始工作之日起,就注重自身思想体系的打造和知识面的扩充,不仅如此,她还经常见贤思齐、虚心求教,向经验丰富的领导和同事们请教工作方法、教学技巧和科研问题。她常常在借鉴他人的同时,自我回顾反思,从而查找自身不足和短缺,及时调整和改正。“止于至善”是她一直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虽然她明白“取法乎上仅得乎中”的道理,但她相信“三省吾身,谓予无愆”,唯有如此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事、无愧于人。在这样的信念激励下,她先后荣获了“浙江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浙江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台州学院辅导员技能竞赛二等奖”。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