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专业设置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说专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作者: 来源: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次数:

 


成立于2006年,是在原生物系基础上组建而成,其办学源头可追溯到1958年创建的台州师范专科学校生化科,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现开设生物科学、环境工程、科学教育、生物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省重点专业,分师范和非师范两个方向单独招生。

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5人,博士45人,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 1人,省“151”跨世纪人才7人(其中第一层次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台州市拔尖人才2人,市“21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15人,获曾宪梓教师奖、浙江省优秀教师、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台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市厅级以上荣誉称号20余人次。

学院办学条件优良,教学仪器设备先进。建有生命科学与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基础生物学、环境工程、生物工程三个建制实验室以及大学生科研创新实践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教学服务平台,实验室总面积13000多平方米,固定仪器设备资产3700余万元。

拥有生态学省级一流学科,设有省级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和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科研创新平台。“十二五”以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台州市科技进步奖等市厅级以上奖励40余项。


科学教育专业

专业导游:施时迪教授

Q1:这个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科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综合性学科。为了满足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科学课程的师资需求,以及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科学技术普及教育的综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掌握科学教育及相关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能胜任义务教育阶段科学学科教学和基础教育改革研究,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意识、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Q2:这个专业的主干课程有哪些?

教育研究方法、科学教学论、有效教学、中学生心理辅导、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普通物理、地理与空间科学、动物生物学实验、植物生物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普通物理学实验等。

Q3:这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发展规律,本专业以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宗旨,采用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的培养模式,对课程体系及其结构进行整体优化,强化能力培养,突出专业的师范性。大一、大二主要采用通识课、基础课与专业课并进的方式进行,大三、大四主要进行专业必修课与专业选修课的学习,并完成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逐步掌握生物、化学、物理和地理等领域的科学知识与技能,形成比较完整的科学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并了解本专业的最新成果与发展动态,掌握科学教学的基本技能,以适应中小学科学教学与管理工作的需要。

Q4:这个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怎么样?

该专业毕业生历年在浙江省各地的中小学科学教师录用考试中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和就业单位对本专业普遍比较认可,工作岗位与专业相关度、毕业生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师水平等指标的满意度均位居学院各专业之首。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荣获省级以上奖项约200余人次,主要涵盖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共40余篇,涉及的期刊有浙江大学学报、生态学报、课程教育研究等。

Q5:这个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

主要适宜从事初中和小学科学学科教学、学科教学研究、科技社团辅导、科学技术普及,以及其他教育工作。也可根据个人兴趣专长,报考课程与教学论(科学教育)、学科教育(科学教育)等专业研究生进行深造。

 

科学教育专业吸引我的优势和特色是——

科学教育专业自2003年申报,2005年获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是浙江省科学教育专业创办最早的学校之一,具有较强的办学条件,为我省科学教育事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目前,该专业在校生人数稳居浙江省之最,专业学习氛围浓厚,学生竞争力强,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和好评度。该专业是我校最早实施“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的专业之一,并且在校内转专业中,每年均有大批学子主动申请转入该专业。(施时迪)

 

生物工程专业

专业导游:柯世省教授

Q1:这个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生物工程专业结合台州当地生物产业,紧紧围绕“一大工艺”:生物工艺,“两大技术”:发酵技术与分离技术,“四大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的核心人才培养理念,培育工程应用型复合人才,使其能够适应生物制药、食品、生物能源、材料等相关生物高新技术领域,能够从事领域中技术生产、项目管理、产品销售、QA/QC等方面的工作。

Q2:这个专业的主干课程有哪些?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发酵工艺与设备、工程制图、酶工程、生物工程设备、发酵工程实验、工程制图实验、生化工程、细胞生物学、生物分离工程、细胞生物学实验、生物分离工程实验、化工原理、应用分子生物学、化工原理实验、仪器分析、生物分子生物学大实验、生物工程大实验及工厂见习、设计等。

Q3:这个专业学生的培养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1.导师制计划:从大一新生开始,分配“导师”,以研究生标准指导学生,从学业、科研与生活等各方面指导学生,尽早发掘学生潜能,进行能力分工和培养; 2.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以创新创业为导向,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增加学生创业技能培训和锻炼。

Q4:这个专业在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果有哪些?

1.科学研究成果丰硕:近年来本专业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基金课题5项;产学研能力突出,承担企业课题10余项,拥有企业合作研发中心2个;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3项实现成果转化;2.人才培养成效卓著:专业自成立以来,已与多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并且与海正、永宁等大型企业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学生可优先在这些企业就业,多位学生考取了浙江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学院等国内高等院校的硕士研究生;3.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并授权专利3项,参加国家、省市创新创业项目多项,获省级竞赛奖8次。

Q5:社会上是否有对这个专业的理解误区?

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生物工程专业就业差的认识,有媒体在报道各类专业就业情况时亦将生物类专业列为就业较差的专业之一,但就近年生物工程的就业情况来看,专业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0%以上,供不应求,就业情况良好,并且学生在大三期间就已经和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学生继续深造的比例也逐年增加。

 

生物工程专业吸引我的优势和特色是——

生物工程专业以地方应用和产学研合作为导向,对接当地制药、食品产业,与企业、事业单位建有近20多家的实习基地,与海正、永宁、新东港等8家制药企业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拥有多家校企研发中心,2个高等研发团队(台州学院生物制药研究所和台州学院天然药物与健康产品研究所),柔性聘请了985高校教授、上市企业研发副总等6人担任专业兼职导师, 着重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就业竞争力。学生可选择从事食品及制药领域的“QA/QC”工程师,以及在医药、食品、环保、商检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企业从事生物技术和工程领域的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岗位。 (柯世省)

 

环境工程专业

专业导游:江锦花教授

Q1:这个专业培养目标是什么?

具备在各级环境保护部门、科研设计院所、工业企业等单位,从事环境污染防治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施工及运行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Q2:这个专业主干课程有哪些?

基础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环工原理、工程力学、工程制图、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噪声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及管理等。

Q3:这个专业学生培养过程有那些特色?

1.全程行业能力强化训练:通过从大一到大四的全过程实践环节,分阶段强化训练工程设计及制图能力、环境检测及分析能力、环评影响评价综合素质能力,培养环保行业的专业技术骨干;2.全程导师制:为每名刚入校本科新生配备专业导师,在学业规划、学习过程、科研探索、品德素养以及就业规划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通过导师的个别指导和言传身教,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遵循个性化培养原则,结合研究性教学的特点,锻炼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有责任感的行业精英;3.取得成效:学生获国家创新项目3项、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0项、校院级科研项目88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7篇;授权专利2项;2011-2017学年,获国家级竞赛三等奖2项;省级竞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校级学生科研奖励12项。

Q4:这个专业学生考研及就业方向如何?

1.学生考研情况:2011-2017年,共有42位同学考上名校研究生;2018年,有11名学生参加研究生考试,10名上国家线,9名被录取,另外1名同学因不服从调剂,选择去台州环境监测站上班。2.主要就业方向:环境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就业面宽、人才需求量大,就业率达98%以上。主要包括:(1)进入环境工程类公司、企事业单位,如市政工程公司、环保科技公司、以及高端实力型企业从事环境工程类项目的设计以及过程管理等工作。(2) 进入事业单位,如环境科学研究院、市政管理与规划部门、农业科学研究院等,从事环境治理和污染修复等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和行政管理等工作;(3) 进入环境检测公司、污水处理企业、高端实力型企业,从事与环境监测、环境治理有关的应用技术开发和行政管理等工作。(4) 进入环评或规划公司,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职业通路:环评师助手→环评师资格(考证)→助理环评师→环评师→高级环评师→拥有独立开业资格。

Q5:这个专业有哪些优秀校友?

从2007年首届本科生毕业以来,先后涌现出一批优秀校友:刘猛(2007届),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入选第十三批国家青年项目;张强(2007届),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博士);钱勇兴(2007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研究所 教师(博士);周福海(2007届),浙江海怡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竺李刚(2011届),台州佳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华(2013届),台州逸远室内空气检测服务公司总经理;吴刚(2015届),绍兴东枫通用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环境工程专业吸引我的优势和特色是——

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是立足地方、依托地方、服务地方,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致力于为地方生产和管理培养高级专门的应用型人才,同时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开展科技创新和应用性研究。至今,环境工程专业已经与19家企业建立了联合培养协议,并在此基础上拟通过“行业联合人才培养联盟”形式,进一步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吸引行业内新的企业加入,打造区域行业人才培养联盟、校企合作联盟。该专业突出学生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应用创新能力”三强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根据学生自身特点,有选择的分五个模块进行专门训练,所以,学生的学习氛围浓厚,学生就业形势好、社会影响力和好评度高。(江锦花)

 

生物科学专业

专业导游:王江教授

Q1:这个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专业设有生物科学和生物科学(师范)两个方向:1.生物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等科学思维及实验能力,掌握较高的科学素养及较好的教学、研究、开发与管理能力。能够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教育等行业从事与生物科学有关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2.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生物教育及其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适应中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Q2:这个专业的主干课程有哪些?

1.生物科学专业: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物技术、生物统计学和生物信息学等;2.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中学生认知与学习、中学生心理辅导、生物教学论等。

Q3:这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以人为本,分类培养”的教育理念为指导,采取“3+0.5+0.5”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构筑实验课程模块、野外实习模块、科研训练模块和企业实训模块组成的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分类培养“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就业竞争力强”的“三强”人才。确立“夯实基础、拓宽知识、增强能力、提高素质”的生物产业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树立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承和能力培养并重、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的人才培养思路,着力培养一批知识基础扎实、职业素养良好、实践与创新能力强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Q4:这个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怎么样?

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在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奖45项,其中包括一等奖14项;学生共申报国家创新训练项目14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3项,在各级刊物上共发表论文73篇,申请专利8项。在全国师范生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在浙江省师范生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Q5:这个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

1.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学生能够胜任生物和科学学科教学、教育研究及教育管理等工作,从事企事业生物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2.生物科学专业学生能在与专业相关的研究机构、学校、政府部门、事业和企业等单位胜任研究、教学、管理和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在各类与生物产业相关的企业、海关(动植物检疫)、卫生、农业、林业、环保、商检、公安和专利等部门从事与生物科学有关的应用研究。

 

生物科学专业吸引我的优势和特色是——

生物科学专业建有浙江省生态学一流学科、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省级平台,拥有生物科学浙江省重点专业和浙江省科研创新团队,可为学生培养提供优质的硬件与软件条件。该专业以学校、企业、行业与社会联合培养为主要特征,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就业竞争力等“三强能力”培养的校地(校企)互动式人才培养特色。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发展需求自主选择生物制药、园林、水产等专业方向,通过个性化课程学习和顶岗实习实训进行分类培养,就业形势较好,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王江)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