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专业设置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作者: 来源: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电话:0576-88660381,手机:17858256002)

学院设有生物科学、生物科学(师范)、科学教育、生物工程和环境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5人,博士45人,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 1人,省“151”跨世纪人才7人(其中第一层次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台州市拔尖人才2人,市“21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15人,获曾宪梓教师奖、浙江省优秀教师、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台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市厅级以上荣誉称号20余人次。

学院办学条件优良,教学仪器设备先进。建有生命科学与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基础生物学、环境工程、生物工程三个建制实验室以及大学生科研创新实践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教学服务平台,实验室总面积13000多平方米,固定仪器设备资产3700余万元。

学院学术氛围浓郁,科研实力较强。拥有生态学省级一流学科,设有省级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和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科研创新平台。“十二五”以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台州市科技进步奖等市厅级以上奖励40余项。

学院秉承“以人为本、分类培养”的办学理念,以学生成才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和就业竞争力强为培养目标,实施“平台+模块+实践”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实践创新体系,分类培养“学科型”和“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学生承担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新苗人才)等省级以上项目50余项,并在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浙江省高校生命学科竞赛、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省大学生“挑战杯”中屡创佳绩,获省级以上先进个人和竞赛获奖400余人次,已成功考取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200余人。

 

生物科学(师范)——本科——学制四年(专业垂询:17857065857)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生物教育及其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适应中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中学生认知与学习、中学生心理辅导、生物教学论等。

就业去向:主要从事生物和科学学科教学、教育研究及教育管理等工作,从事企事业生物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生物科学——本科——学制四年(专业垂询:17857065857)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等科学思维及实验能力,掌握较高的科学素养及较好的教学、研究、开发与管理能力。能够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教育等行业从事与生物科学有关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物技术、生物统计学和生物信息学等。

就业去向:主要适宜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等行业的企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科学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或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职业技术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

 

环境工程——本科——学制四年(专业垂询:17857065860)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环境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污水处理与生态修复、固体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进行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的实践技能,能够从事环境污染防治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施工、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环境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CAD、环境工程施工、给排水管道工程等。

就业去向:主要适宜从事各级环境保护部门、设计研究院(所)、环境监测机构、环境评价单位、环保设计及咨询公司、大中型工业企业、科研及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科学教育 (师范)——本科——学制四年(专业垂询:17857065861)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能适应新时期中学教学改革发展对高素质卓越教师的需求,掌握科学教育及相关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信念坚定、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富有时代特征、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基础教育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研究方法、科学教学论、有效教学、中学生心理辅导、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普通物理、地理与空间科学等。

就业去向:主要适宜从事初中和小学科学学科教师、学科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

 

生物工程——本科——学制四年(专业垂询:17857065859)

培养目标:掌握生物学和工程学方面的基础知识、研究方法以及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设计和工艺过程以及食品、生物制药“QA/QC”应用等理论和技能,具有从事“QA/QC”检测、研究和开发生物化工产品、生物保健品、生物药品的能力,能够在生物技术和工程领域从事“QA/QC”、产品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学科交叉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生物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生化工程、生物分离工程、仪器分析、食品检测技术、发酵工艺及设备、酶工程、应用分子生物学等。

就业去向:主要适宜从事食品及制药领域的“QA/QC”工程师,以及在医药、食品、环保、商检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企业从事生物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及教学部门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微信公众号:生命港湾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