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疫情期间找工作,线上面试这几点你必须注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大家好,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现在很多的人都还宅在家里,很多公司也还没有正式的复工。这就导致很多小伙伴找工作困难,特别是对于去年年底辞职或者说现在还没有工作的这些朋友。

那么,针对今年整个疫情的大环境影响下,我们应该如何更好的去找一份工作呢?

对此,今天就给大家做一些分享。

毫无疑问,想找工作,当然是马上开始行动,马上开始去投简历,因为很多的面试已经开始了。对于我们来说,比别人早一点开始行动,一定会更有机会。虽然现场面试的机会变少,但是线上面试的机会却变更多了。很多城市都有人才网、招聘网,了解他们的应该知道,很多已经在组织一些网络招聘会了,由于学校无法组织春节招聘会,所以线上的这种招聘更会逐渐增多,所以我们要开始做线上面试的准备。

那么,今天我们主要来谈谈视频面试需要特别注意的几个地方:

第一、不是面对面,没有充分的沟通机会,所以我们自己谈吐一定要清晰。

如果在没有经历过视频面试的情况下,我们可能有些人会紧张。那在面试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直接了当,别拖泥带水。可以直接和HR说:由于之前我没有经历过这种视频面试,所以可能会相对有些紧张,请你谅解。你这样的表达一下,对HR来说也是能够理解的。

第二、就是我们没有机会到企业的现场,我们不能充分了解面试企业的状况,特别是对于企业的规模或者说企业的办公环境以及企业的整个岗位的情况。所以,我们需要提前做好提问问题的准备,提那些问题,可以用笔提前写下来。问题应该涵盖我们的薪资,目前企业的一些营业情况,入职后的培训机会等等。

第三、其实视频面试竞争更加激烈。因为对于HR来说,视频面试的效率比现场面试更高。如果说是现场面试,有可能碰到一个人或者说看到你,看着比较顺眼,有可能就跟你聊个一二十分钟,到一个小时甚至时间更久的都有;而对于视频面试,两个人如果不是很对眼,聊久了多多少少会有点尴尬,就会导致一般视频面试可能就是十来分钟就解决问题了。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线上面试竞争是比以往更加激烈。

第四、就是我们可以提前录制好一些自我介绍,一些岗位要求,一些英语口语能力也可以提前录制好,好让HR更快了解我们的能力。同时,在视频面试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注意我们沟通时候的语调和语速的变化,千万不要说话就是一个语调,要稍微有语调的起伏和语气的变化。如果说一直一个语调和语速,对于HR来说,听着可能会有点烦,甚至说听久了会很难受。这是一点需要注意的。

第五、摆正我们摄像头的位置及自己的坐姿。有的人可能在视频面试的时候,没注意,由于摄像头的原因,身子显示是歪的,眼睛也是斜,就会给人一种不是特别好的感觉,所以我们可以在视频面试之前先提前自己给自己面对镜头,需录几段视频,看看整个视频的角度啊。

第六、机会其实还是有的,需要我们换位思考下。由于新冠疫情的整个影响,现在很多的行业特别是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压力是很大的,是比较困难的,很多企业到现在为止都还没有复工,没有效益,无法支撑。但是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也应该看到,其实很多行业,也迎来了新的机会,甚至是有可能爆发的情况。比如医疗行业、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游戏类、线上教育,还有一些最近比较火的远程办公类的这样的企业,这种企业可能会迎来比较好的一个爆发的机会。对于大家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这些企业也可以重点去关注一下,有可能这些企业未来的发展机会是很好的。

最后一点就是可以适度的降低我们自己的要求,因为视频面试的竞争会更大,再加上许多企业没有复工,整个社会招聘的岗位会比较少。所以,如果说在我们不得不找工作补贴家用的时候,可以适度地降低一些我们自己的要求,比如说薪资、工作的一些标准等等,可能更有利于我们找工作。

那么,总而言之吧,疫情之下,不是很着急找工作的小伙伴,能够宅在家里,还是优先呆在家里,安全最重要!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