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谢祖彬、施卫明研究员来校做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作者:刘本娟 来源: 阅读次数:

10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谢祖彬、施卫明两位研究员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来我校作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万勤主持,生科院老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首先,施卫明研究员做了题为“根系分泌物的新功能”的学术报告。施卫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根系分泌物的传统组成和功能,随后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根系分泌物调节土壤氮转化过程方面的新发现,研究成果对根系氮素利用的调控及氮污染治理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说明: C:\Users\Li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0775a66ab123f6bd08210fa2b29419.jpg

随后,谢祖彬研究员做了题为“如何高效管理农田生态系统的碳和氮”的学术报告。首先,报告介绍了全球碳循环过程以及氮肥在人类发展中的意义,分析了当前农田生态系统碳、氮管理的研究进展。之后,谢祖彬研究员就课题组近年来在农田土壤生物质炭应用,以及生物固氮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详细介绍,并对新一代的科研人提出了诸多切实的建议。

说明: C:\Users\x\Desktop\111111.jpg

两位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兴趣,报告后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均获益匪浅。


 

【专家简介】

施卫明,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主要研究土壤-植物系统中氮磷循环过程与高效吸收利用机制;农田面源氮磷排放规律和污染防控技术。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水专项课题、“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环保部行业项目等。合著学术专著1部,发表论文200多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 PlantsTrends in Biotechnology等。获得各种专利授权32件、软件著作权5项,制定标准1个。

谢祖彬,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三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固氮、生物质炭、稳定性同位素13C15N化学,土壤碳循环、及稀土生物地球化学。主持完成国家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1项,973项目课题、国家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美国Blue Moon基金1项,中国-丹麦国际合作项目1项和江苏省项目3项。发表论文论著170多篇,其中SCI论文70篇,被Web of Science期刊引用2800多次,H因子293篇领域高引论文。以通讯作者发表的有关生物质炭的文章数量居全球第27位。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