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先进典型 > 正文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2011年台州学院优秀党员蒋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1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人师表、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深受学生的认同和信任。入选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4年)和新世纪151人才工程(2009年),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本,把端正学生学风、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提高动手能力放在首位。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班主任工作、思想教育工作、科学研究指导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通过言传身教,以实际行动使自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认真做好班主任工作

担任2009科学教育班的班主任,两年多来,以经常下寝室、下班级和组织班会等方式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通过关爱贫困学生生活、建立强有力的班团干部队伍、营造良好学风、鼓励学生参加体育活动、营造寝室文化、注重健康心理培养和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科研等方面,与学生建立了良好友谊。

两年多来,班级在排球比赛、辩论赛、红歌比赛、团支部PK大赛等集体项目中获得多个奖励;学生在校运会、市运会获得多个第一名,其中打破市运会纪录1项;学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高,主持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小研究生项目、校立和院立项目多项,在研项目总经费近3万元。

2011年,所带班级被评为2010学年“优良学风班”,同时被评为校“特优班”。

二、端正任教班级的学风

近年来,在学生的课堂教学工作中发现了很多新问题,如上课不认真、旷课、迟到、早退,不少学生没有把学习放在首位,对学习缺少兴趣,处于“混日子”的状态。在上好每一堂课的同时,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奋斗经历感化每一个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

对于旷课、迟到和早退的学生,通过多次个别谈话和联系班主任的方式,进行说服教育,多年的实践证明,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不遵守校纪校规的陋习基本能根除。对于上课发短信的学生,利用课后时间进行个别提醒,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认真指导学生科研

科研工作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论文写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结合自己承担的科研项目,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从思路酝酿、计划制订、实验、总结和论文撰写等环节进行全程指导,放弃了几乎所有双休日和节假日,与学生一道认真设计实验路线、分析实验结果和总结实验经验。积极鼓励学生申报科研项目,目前指导浙江省大学生科技计划(新苗人才计划)1项、小研究生课题1项、校(院)立课题多项。近年来,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和科技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获得了多项奖励。

积极带领学生参加省级学科竞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2010年,组队参加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学科竞赛,指导的“青花菜霜霉病抗性相关基因BoDFN的克隆及遗传转化研究”获得二等奖;2011年,组队参加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学科竞赛,指导的“浙江特有种天台铁线莲的遗传多样性研究”获一等奖,名列第四,这是历年来地方本科院校参加这一比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四、积极带领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利用暑期,积极带领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2010年暑期,带领“绿色农业”推广实践队参观了临海大洋公司牛头山果蔬基地、台州市农业科学院、天台石梁蔬菜基地和天台九穗儿生态种植园等绿色农业生产基地,期间聘请了高级农艺师、蔬菜首席专家给学生进行了现场指导。

2011年带领“核电与我”团队开展核电安全知识宣传、入户调查,成果发表在《中国核工业报》和《中国能源报》上。开学初,还邀请三门核电站的专家为台州学院学生开展了“核电与您共创低碳生活”的大型专题讲座。目前,团队已被评为2011年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近年来,在学生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学生的认同和信任,每个学期评教成绩均为“优秀”;2010学年获“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称号,同年,获“学术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11年获得台州学院“爱华奖”(良师益友奖)荣誉。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