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先进典型 > 正文

心怀梦想 不懈耕耘——记2012年台州学院优秀党员朱华跃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8月的一个深夜,暑假的椒江校区十分宁静。生命科学学院大楼里,二楼的一个窗口仍然亮着灯。灯光下,朱华跃博士和同课题组的同事、学生正在为他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测试一个数据。“干我们这行是没有周末和寒暑假的,做实验的时候吃住都在实验室里。”这位年轻的副教授神情丝毫不显疲惫,“为了一个实验结果,通宵也是常有的事。”

 

初出茅庐 来到三尺讲台

来自浙江金华的朱华跃,2004年从武汉大学硕士毕业以后,来到了台州学院,在生命科学与医药化工学院环境工程系任教。

当时,环境工程是新专业,师资紧缺,20042007年期间,朱华跃先后承担了《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工程专业英语》、《空气污染气象学基础》、《水污染控制工程》、《空气污染控制工程》等近20门课程的教学。由于课程之间关联性小,跨度很大,每上一门新课都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备课、写教案。朱华跃说:“这几年的教学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很有意义。”而“不怕做小事和杂事”,也让朱华跃夯实了学科基础,这为他以后开展跨学科科研创造了条件。

初出茅庐的他,对课堂教学怀有深厚的感情,一有时间就研究新的教学方法。 2008年,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朱华跃利用Flash 5.0软件成功研发出一套环境工程仿真实验平台。该软件使用后不但获得学生的好评,而且也得到了省内外专家的认可,2009年,该仿真软件获得了省高校教师优秀教学软件二等奖。同时,他主持完成了6门课程的建设,6篇教研论文在期刊上发表,并指导学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7篇论文。

“越学习越觉得自己学得不够,总还想再多学一些。”于是,2009年,他开始回到母校武汉大学攻读环境科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并20126月以优异成绩毕业。

 

厚积薄发 走上科研路

在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朱华跃在武汉大学中国甲壳素研究中心从事生物质壳聚糖材料方向的研究。2008年,学校添置了D8-ADVANCEX射线衍射仪和S-4800型高倍扫描电镜等大型设备,科研条件大幅提升,为朱华跃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大的支持。2009年开始,朱华跃重新从自己熟悉的壳聚糖入手,利用其独特的功能基团对金属的吸附螯合、吸附作用,开展对有机污染物具有良好吸附和光催化性能的新型环境功能材料研究工作。

开展研究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我们做起实验来是没日没夜的。”朱华跃说。他一头扎进实验室,一天24小时,学生两班轮流做实验,每个班12小时,而他从不休息。每一个材料,每一道工序,他都仔细检查、从不马虎。有时候一个实验要几天才能出结果,他就连熬几个通宵。

2009年,朱华跃一边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一边在台州学院开展教学和科研,旅途风霜,舟车劳顿,数千公里的路程,有时候一月内数次往返台州和武汉两地。2011年儿子出生,2012年儿子刚满周岁,妻子蒋茹又去浙江大学做了一年的高级访问学者。朱华跃一边开展教学工作,一边做好科学研究,一边完成博士论文,一边还要照顾牙牙学语的儿子,其忙碌可想而知。

但是,忙碌的生活并没有让他停下科研前行的脚步。短短5年里,他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13个,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著名SCI期刊上发表18(其中一区和二区SCI论文15),申请了“一种壳聚糖表面修饰的磁性石墨化碳纳米管吸附剂的制备方法”、“一种介孔TiO2球双模板制备方法”等5项发明专利。他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得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台州自然科学学术奖、台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台州市教育科研优秀研究成果奖、台州市科技进步奖,2010-2012年连续三年获得台州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展望未来 海阔凭鱼跃

天道酬勤。2012年,朱华跃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磁性半导体纳米晶的碳纳米管模板构筑及吸附—可见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研究”获准立项,获得了50万的科研启动资金。他说:“环境污染和能源短缺是当前人类面临的两大重大挑战。这个项目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成果出来以后,对于环境污染的治理是一个突破。”

近几年,朱华跃的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国际环境工程、材料科学和化学工程等领域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根据GOOGLE学术统计,他的研究论文被Prog Polym Sci IF=26.38)Energ Environ Sci IF= 11.65)Nanoscale (IF=6.23)Appl Catal B (IF=5.82)120余个国际SCI期刊引用超过470次,6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40次。20139月,朱华跃以第一作者、台州学院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的两篇SCI论文入选ESI工程类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高被引论文是根据ESI统计被引频次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前1%以内的SCI论文,从文献角度反映论文的影响力。他的两篇论文被国外知名期刊引用了129次,这在台州学院是绝无仅有,在全省高校也是名列前茅。

荣誉接踵而来。35岁的他已经是台州市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人员,获得台州市第十一届青少年英才奖(青年组),入选台州市211人才培养工程。此外,他还是30个国外SCI期刊的特约审稿专家。

201310月,朱华跃主持的“新型磁性功能吸附材料的设计”和“新型聚合物基纳米晶复合光催剂高效降解环境污染物研究”又获得了台州自然科学学术奖。同时,他入选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获国家留基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资助,即将赴加拿大英属北哥伦比亚大学,继续开展研究。

说到这些,朱华跃很谦虚,他说:“这些成绩和学校、学院和同事们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的科研工作才刚刚开始,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者:潘垚)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