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生命科学学院“君子雅事,棋文风华”棋艺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一、活动目的

培养同学们对智力经济文化活动的热情,在校内营造体育类节目艺术氛围。秉承“以棋交友,以棋会友,乐在棋中”的宗旨,本着“比赛与娱乐相结合、交流与推广相结合”的活动精神,同时为广大棋艺爱好者提供一个积极发展自我、充分展示才艺和思维能力的机会,我院准备举行“君子雅事 棋文风华”棋艺大赛,使广大棋艺爱好者能够更好的交流和沟通,将棋艺文化发扬光大。

二、活动主题

“君子雅事,棋文风华”

三、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2019年3月21日——24日

初赛: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下午1点

复、决赛:2019年4月4日星期四  下午1点

四、活动地点

生命科学学院大楼D—241

五、参与对象

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2017级、2018级全体学生

六、报名方式

班级报名:以团队形式参赛,2017级、2018级各个班级至少报名1队,不超过2队;2016级各个班级不超过2队。每个团队3人,每人参加一种棋类项目,晋级淘汰均以团队为单位。请有意者在本班班长处报名(报名表见附表一),请各班班长于3月24日20: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1045194818@qq.com邮箱,逾期作废。

比赛项目:中国象棋 五子棋 两国军棋

 

七、参赛规则

1、比赛流程

所有队伍通过抽签分成A、B两组,两个团队之间进行对决。每个团队三项棋类项目各一名选手负责参赛,一名选手在同一轮比赛中不能参加多个棋类项目。比赛以团队形式展开。两队对决时三局比赛同时同地进行,中国象棋、两国军棋均采取三局两胜制,先胜两局者团体比分积一分。五子棋采取七局四胜制,先胜四局者团体比分积一分。一场比赛中团体分高的团队获胜,晋级下一轮。

2、比赛规则

基本规则:各类棋类步法及棋子大小均参照国际比赛规则(五子棋不考虑禁手;两国军棋采用暗棋,为增加游戏趣味性,在此规定“司令”不得放在第一行)

计时:五子棋每步时长不得超过30秒,一局比赛中一方总用时不得超过15分钟。中国象棋、两国军棋每步时长不得超过60秒,一局比赛一方总用时不得超过25分钟。(裁判要求停表的特殊情况除外)

胜负:

中国象棋:(一)帅(将)被对方将死

(二)帅(将)被将军,无法避免地同对方将(帅)直接对面
(三)被困毙
(四)一方宣布认输

两国军棋:(一)杀光对方所有能移动的棋子获得胜利

(二)用工兵挖掉对方地雷后再用本方的棋子(存活棋子中最小)吃掉对方的军旗,也能获得胜利。

五子棋:最先在棋盘横向、纵向或斜向形成连续的同色五个棋子的一方为胜。

行棋惯例

(一)一着棋走了以后,不得再予更改。落子生根,以手离开棋子为准。
(二)触摸自己方面的哪个棋子,就应走哪个棋子,除非所触摸的那个棋子,按行棋规定根本不能走,才可以另走别的棋子。
(三)触摸对方的棋子,就必须吃掉那个棋子,只有当己方的任何棋子都无法去吃时,才可以另行走子。

(四)遵守规则,尊重裁判。

 

八、注意事项

1、非本队人员参加比赛,查证属实,将取消参赛资格。

2、违反以上比赛规则三次或者比赛迟到10分钟以上者取消比赛资格,直接判负。

3、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所有。

九、奖项设置

本次棋艺大赛设冠亚季军,并颁发证书和奖品,奖项视报名情况或比赛现场实际情况可做适当调整。

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