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题 > 最新动态 > 正文

青苗学堂:“行走的科学”实践队入馆探“锡”罕课程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6日 作者:张小丹 张驰 来源: 阅读次数:

79日,生命科学学院“行走的科学”社会实践队前往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基地——永康锡雕馆,感受“锡”文化的前世今生,以锡为媒深入探索STEM项目的开发与实施。

上午9时,永康市尚逸基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方桂率实践队员们抵达锡雕馆。大家在讲解员叶文彬的带领下,参观了馆内收藏的各式各样的锡雕作品,领略了不同地域的锡雕特色及其背后所沉淀的历史文化。馆内千余件藏品门类齐全、造型多样、功能丰富,无一不在诉说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璀璨文明。锡烛台、酒壶、茶具、花瓶、供台、锡罐等锡器,尽显了老匠人们的细腻技艺、雅致考究,让实践队员们叹为观止。

“我觉得可以介绍‘锡’字的文化”“还可以引入常见的金属”……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们趁热打铁,对课程开发展开激烈讨论,思维的火花不断碰撞,有了“听说肉肉要上天”课程开发的铺垫,实践队员们很快就确定了以“造个‘锡’罕玩意”为题的项目系列课程构想。随后,在课程细化方案环节,针对课程设计中存在的诸多不足进行了反复探讨和修正,并最终形成了涉及多维学习目标、包含1次活动课和5STEM系列课,以历史文化到现代科学技术为轴的“锡”课程。

“行走的科学”实践队依托专业特色,立足永康底蕴,在一次次思辨、推翻、重构中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融入课堂,在实践创新中提高素养,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文:张小丹 张驰/图:蔡洛婷 黄佳敏 蔡明来/审核:徐敏/责任编辑:金柔雅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