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题 > 最新动态 > 正文

栉风沐雨秉初心 笃行致远育苗路——“行走的科学”实践队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6日 作者:周鹭丹 蔡明来 黄佳敏 蔡洛婷 来源: 阅读次数:

为切实解决暑期“学生无处去、家长看护难、孩子管不住”这一突出民生问题,积极响应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我在窗口写青春”的总号令,发扬“为群众办实事”的优良作风,75日至711日,生命科学学院“行走的科学”社会实践队携手永康市尚逸基石科技有限公司,以基地参观、课程开发、现场教学等形式共同探寻STEM课程研发。

8名实践队员均来自科学教育师范专业,其队名“行走的科学”体现了师范生带着浓厚的教育情怀走出校园,走入STEM课程开发的创新实践,走进青苗学堂的科学教学,彰显实践队员们“玩中学、学中思、思中创”的教育理念。实践旨在发挥青年大学生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积极探索STEM课程开发,让孩子们能够真正感受到科学探究的乐趣,埋下一颗梦想成为科学家的种子。

开展STEM课程开发培训,学习课堂授课技巧

75日下午,课程研发部林弋珊老师在了解队员们已有的课程设计知识储备后,对大家开展针对性的STEM课程开发培训。培训从实践队队长周鹭丹的心肺教案入手,引导大家思考如何选题、确定驱动性问题、构建学习支架等一系列STEM课程设计关键点。随后,课程研发部程陌老师对实践队员们进行了课堂教学培训,从备课试讲到点评课堂,让队员们切实意识到了课堂授课过程中规则建立、教学逻辑、教师评价语的重要性。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活动,实践队员们的教师专业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为接下来的实践活动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现场参观实践基地,聚焦课程设计探讨

为增强实践队员对课程开发的视听体验感,更好地思考课程驱动性问题设计,“行走的科学”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6日、10日前往花卉种植基地、锡雕馆、食用菌种植基地进行了现场参观和实地考察,并及时记录了课程设计灵感。实地调研后,烈日炎炎也抵挡不住队员们研讨的热情,随即以头脑风暴形式,利用已学知识开展课程设计的探讨与交流,从方案提出到推翻再到复盘,直至一个个方案成型成色。经过一番激烈探讨,实践队针对参观的这三个基地设计了“听说肉肉要上天”“造个‘锡’罕的玩意儿”“一菇一世界”等三套STEM课程教学方案。

3947D

暖心送教青苗学堂,培养孩子探究兴趣

为将所学全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应用于实际课堂中,让孩子能够在沉浸式学习中激发科学探索的强大动力,实践队分成两支小分队,于77日至8日,前往金胜社区、丽州一品、龙域天城和金水湾这四个教学点给“青苗学堂”的孩子们带来了“遗传的证据”“反冲火箭”“水喷泉”等以科学实验为基础的STEM课程。在课堂中,小朋友们保持着浓厚的好奇心与兴趣,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动手动脑制作科技作品,不断领悟科学的魅力。实践队员们用认真负责的态度、丰富的知识储备、乐于创新的精神给社区工作人员和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还想上科学课”,小朋友们对科学课的青睐,是实践队员们最大的肯定。

   行走的科学”实践队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推进资源互补、合作共赢的方式,助力台州、金华两地基层教学的有效融合、有机结合,真正做到让酷暑假期里的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实践活动得到了永康新闻电视台、金华新闻客户端、台州日报等多家电视、网络和报纸等媒体的跟踪报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加快建设青年发展性省份贡献了青年学子的力量

 

 

文:周鹭丹 蔡明来 黄佳敏 蔡洛婷/图:张小丹 张驰 丁杨秀 李珂雨/审核:徐敏/责任编辑:金柔雅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