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题 > 最新动态 > 正文

生命学院第十七期“生命有约 书香读书会”:读《明朝那些事》有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11月1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每月一期的读书分享会在“书香小屋”举行,本期的分享人是杜照奎老师,主题为“读明朝那些事有感”。

明朝(1368年―1644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由汉族建立的王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位期间,政治上,废除丞相和行中书省,设三司分掌地方权力,强化中央集权,严惩贪官和不法勋贵;经济上,移民屯田和军屯,兴修水利,减免税负,丈量全国土地,清查户口等;文化上,紧抓教育,大兴科举,建立国子监培养人才。在朱元璋的统治下,社会生产逐渐恢复和发展,史称“洪武之治”。

朱元璋对于贪污腐败,严惩不贷,绝不姑息。与会老师们认为原因主要有: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草根皇帝”,深知底层百姓之苦,因而非常痛恨贪腐;其次,长年征战导致农业生产遭到破坏,建国初期国力羸弱,廉洁自律才是兴国之道。

结合当前实际,大家一致表示,高校教师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次,更应该守牢道德底线,正确使用各项教学和科研经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好表率!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1139号(邮编:318000)    电话:0576-88660338    E-Mail:smkx@tzc.edu.cn
版权所有:2017 生命科学学院

关注
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