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全国珍稀濒危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化学生物学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药学院 发布日期:2023-12-13 浏览次数:

  

近日,由台州学院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台州学院浙江省生态学一流学科、台州学院药学院、台州市濒危植物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台州市博士联谊会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珍稀濒危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化学生物学高峰论坛”在台州学院椒江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崔凤军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钧敏教授主持开幕式;药学院院长胡金锋教授主持闭幕式。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匡廷云院士等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

崔凤军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对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台州学院的珍稀濒危植物栽培与生态学保护以及次生代谢产物研究等领域,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独特的优势,本次论坛必将加快我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的药用价值发现,推动该领域不断向前发展,台州学院愿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塑造发展”的牛鼻子,更好地推动该领域的研究、应用和学科交叉,为中国的生态和医药领域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能、激发新的发展动力。

论坛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岐黄学者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郭跃伟研究员等15位专家学者受邀作专题报告。内容涉及濒危植物肉苁蓉、松杉类稀有濒危植物、濒危海洋植物红树林、石松、大戟科植物、三尖杉属植物、南蛇藤、云南特色植物、牛膝、重楼、杜鹃花科植物和木兰科濒危植物等几十种植物的次生代谢产物结构及药理活性研究、次生代谢产物合成通路研究和相关大健康产品开发,研究成果高端且极具前瞻性,展现了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化学生物学研究在多物种、多领域的交互融合发展趋势。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从事珍稀濒危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化学生物学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深入学术交流的机会,不仅能进一步推进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进展,也将对其它交叉学科的发展产生积极有益的推动作用。此次高峰论坛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o. 21937002)、面上项目(Nos. 81773599,82373752)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No. LY23H300001)的支持。

 

文:张琳、刘洁/图:姚天昊/审核:胡金锋/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