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简介
  •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10-09 浏览次数:

 

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依托台州学院浙江省一流学科——生态学建立。2013年经浙江省科技厅正式批准建设,并于201611月顺利通过验收。实验室设立了学术委员会,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

实验室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富有活力的科研队伍。目前共有科研人员81人,其中教授18人,具副高级以上职称及有博士学位成员66人,占比达95.06%。成员中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4人,"国际杰青计划”2人,省“万人计划”领军创新人才2人,省引才专家1人、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7人(其中1人入选第一层次培养人员),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人,省中青学科带头人4人,市拔尖人才2人,台州市500精英计划A类与B类创新人才各1人,市“21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16人,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实验室柔性引进匡廷云院士专家团队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并于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团队中包括3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董鸣教授、林荣呈研究员、黄善金教授以及瑞士联邦森林、雪与景观研究所的李迈和研究员,联合指导实验室凝炼研究方向,开展项目攻关。

 

undefined

 

实验室科研队伍略影及院士站授牌仪式

 

实验室的科研环境良好,拥有科研场地面积达10000余平方米,建有分子生态、生理生态、植物生态、化学生态、微生物生态等常规开放实验室,拥有步入式人工气候室、植物组织培养室等功能性开放实验室,拥有全控温阳光房、全球变暖实验园、同质种植园等辅助用房,可以提供科研人员充足的科研场所。实验室现拥有同位素质谱仪、高分辨液相质谱仪、NMT非损伤微测系统、芯片式测序仪、流式细胞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质谱仪等专用仪器设备5500余万元;还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全校共享仪器设备达3000余万元;可以提供科研人员先进的仪器设备。实验室管理科学、规范,建有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拥有门禁与监控系统,建有实验室开放、大型仪器开放、试剂耗材预约、科研人员信息等管理平台,有效地实现了信息化、网络化管理。

 

 

undefined

实验室科研场所展示

 

实验室围绕国家生态安全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结合国际生态学研究前沿,紧紧围绕进化生态学这一主题,以自然与人工生态系统为主要对象,整合生态学、遗传学、生理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与技术,积极开展进化生态学领域的重大基础研究,在植物多样性保护及利用、植物快速进化与入侵防治、植物适应与生态修复三个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构建具有自主创新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不断加强成果转化,努力将本实验室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进化生态学理论及应用研究的创新平台及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建设以来,共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及子项项目1、科技部政府间交流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自然基金18项、省科技计划公益项目6项,省科技计划环保项目1项,省钱江人才计划D1项,台州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3项,合同总经费达2919.34万元(含配套经699.55万元)。共发表论文224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34篇,在TOP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高被引用文章3篇,EI收录5篇,中文12级核心期刊发表85篇。共获得授权专利40项,其中27项为发明专利,其余13项为实用新型专利。科研成果转10余项,承担各类横向项目48项,合同经费达879.174万元。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台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台州市自然科学学术奖20余项。

 

undefined

部分科研成果展示

为促进实验室整体服务技能水平的提升,实验室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学术合作,不断提升实验室的知名度。围绕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科技相关部门领导来校为实验室成员做相关知识讲座四十余次,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实验室启动了三台生态大讲坛活动,旨在打造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的生态学与环境领域相关专家到校讲学和交流,不断提升我校在生态与环境领域的影响力及学术地位,同时吸引更多生态学与环境领域的相关专家到校与开展合作研究。

实验室积极举办与承办国际与国内各级各类学术会议共16场,如第二届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四届种群生态学前沿论坛等,以提升实验室的知名度。实验室迄今共举办届进化生态学论坛,形成了自己的学术会议品牌,搭建了国内进化生态学学术交流的优秀载体。实验室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参加国际与国内各级各类学术交流,目前共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57人次。

 

undefined

交流与合作展示

实验室积极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与上海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设期内共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共42名,其中博士后4名、博士生8名、硕士生56名,为各大高校、企业、院所输送了相关研究人才。实验室培养的研究生掌握了相关领域的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独立科研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与论文写作能力,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Biochemical Systematics and  Ecology 》、《Forests》、《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共发表文章50余篇。

 

 

undefined

研究生培养略影


  • 经过建设,目前实验室已成为一个创新型、开放型、国际化的进化生态学基础及应用研究实验室,成为一个一流的进化生态学理论及应用研究的创新平台及人才培养基地,为浙江生态省建设、国家生态安全与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基础与技术支撑,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 (此条编缉最近执行于202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