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钧敏教授主持的“植物寄生级联调控土壤有机磷分解的菌根学机制研究”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3-12-29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4年度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项目评审结果,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钧敏教授主持的“植物寄生级联调控土壤有机磷分解的菌根学机制研究”喜获重点项目资助。

该项目聚焦生态系统,主要研究寄生植物是推动地下养分循环的重要驱动力。丛枝菌根真菌(AMF)约提供植物所需磷的80%和所需氮的25%。AMF可以介导植物寄生级联影响土壤有机磷降解,但其机制是不清楚的。本项目在前期研究基础上,以全寄生植物南方菟丝子为寄生植物,以鬼针草为寄主植物,探讨寄生植物如何通过根系功能特征与AMF生长的权衡、根系分泌物与AMF之间的权衡、AMF与菌丝际土壤微生物之间的权衡来影响土壤有机磷分解的机制,并从根系觅食精度与AMF觅食精度的指标来精准量化调控的精度,以此来阐明AMF介导的植物寄生级联影响有机磷分解的可能机制。研究成果将会进 一步丰富生态学的理论体系。

文:科技处/图:无/审核:重点实验室/责任编辑: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