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瑞士森林雪景观研究所专家做客三台生态大讲坛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5月16日下午,瑞士联邦森林雪景观研究所Paolo Cherubini博士、李迈和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三台生态大讲坛”作专题学术报告。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钧敏教授主持报告会;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Paolo Cherubini博士长期从事树木年轮学研究,任国际树木年轮学期刊《Bendrochronologia》主编,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在树木年轮学领域具有非常高的影响力。在“Mediterranean tree-ring ecophysiology”专题学术报告中,Paolo Cherubini博士着重讲解了树木年轮学学科的形成历史及研究方向,介绍了地中海地区树木年轮形成的生理生态机制,并展示树木年轮学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报告内容丰富,师生互动热烈。
    李迈和研究员是我校生态学省级重点学科柔性引进的学科方向带头人,长期从事高山植物生理生态和全球变化生态学研究。近年来其研究领域主要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植物个体和群落(系统)的生理生态响应与适应。主要通过天然实验结合控制实验,研究植物碳生理和元素生理及地上——地下耦合变化机理,揭示全球变化下植物再适应、迁徙、消亡的生理生态学原因。主持完成10多项中国或瑞士的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110篇。报告会上,李迈和研究员整合多年科研成果,作了题为“The alpine tree line formation: large-scale investigation reveals a winter carbon shortage in roots”报告,介绍了高山林线形成的机制及大尺度调查研究的成果,详细阐述了不同的假说,探讨了冬季根的碳储藏与林线形成的机制。



图1


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