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萨诸塞州大学Peter Alpert教授来校开展科研合作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5-22 浏览次数:

     近日,应我校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于飞海教授邀请,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阿姆赫斯特(Amherst)分校Peter Alpert教授来校开展为期3周的科研合作。
    于飞海博士为我校新引进高层次人才,2016年末入选台州市“500精英”A类。于教授主要从事克隆植物生态学、入侵植物生态学和湿地植物生态学研究。1997年毕业于杭州大学,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获博士学位,2002年-2005年在瑞士联邦森林、雪和景观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9-2017年任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林业公益项目及中瑞科技合作研究项目等10余项;发表SCI论文120余篇。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得中国生态学学会第三届青年科技奖。担任Flora 、Biological Invasions等多种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
    Alpert教授主要从事克隆植物生态学、复苏植物生态学和入侵植物生态学研究,是最早开展克隆植物生态学和复苏植物生态学的研究者之一,在Science、Ecology、Journal of Ecology、Functional Ecolog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所发表的论文被广泛引用,2000年发表的有关植物入侵的论文已被引用743次。长期担任Journal of Ecology、Biological Invasions、 Ecology、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等期刊编委, 2011-2014年在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NSF)兼职工作。
    Alpert教授长期与我校于飞海教授开展克隆植物生态学研究,并联合培养博士生,现已联合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此次来校,将与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就克隆植物生态学、入侵生态学开展深入合作与交流,以进一步提升我校在这两个领域的学术地位与水平。
    5月12日,Alpert教授作客“三台生态大讲坛”作了题为“Drying without dying: how life can survive without water”的学术报告。Alpert教授在报告中详细地讲授了复苏生物(resurrection organisms),尤其是复苏植物的类型、特征、分布、耐脱水能力及其机制等,探讨了复苏植物耐脱水能力的限制因素、耐脱水能力与生长速度的潜在权衡关系等。随后,Alpert教授和与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