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检查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4-01 浏览次数:

3月3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入侵生物生态危害评估与防制修复技术示范研究”中期检查交流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室召开。校长金则新致辞并担任中期检查专家。
    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广东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台州学院等8家单位20余位项目骨干人员参加会议。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环境科学院李俊生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总体背景并对本次检查交流会提出要求。项目第一课题与第二课题负责人、我校于飞海教授与李钧敏教授分别了介绍了课题的进展情况、创新点和阶段性成果。10个子课题负责人结合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和考核指标,详细汇报了子课题的研究进展、指标完成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并接受了专家质询。
    该项目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 联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广西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学院、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共十家单位承担。项目以入侵受损自然生态系统入侵生物控制与生态修复为总体目标,以环保部公布的3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为依据,选择对自然生态系统造成重要影响的典型入侵种为对象,旨在通过开发生态危害快速识别技术,重构主要入侵生物扩散路径,研发入侵生物扩散阻截和环境友好型治理及生态修复技术,建立入侵生物管理信息平台,为我国入侵生物危害的有效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实施和生物多样性国际履约等提供基础数据、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项目执行年限为2016年7月至2018年12月,项目总经费为1134万元。项目预期成果包括技术体系3个,研究报告5部、新技术或产品10项、示范区5个,管理平台1个、学术论文60—80篇,专利6-8项,培养研究生30—50人。
    下一步,各课题及子课题负责单位将按照专家组的建议,加强对课题及任务承担单位的工作监督和进度把控,协助推动各项标准尽快立项,确保项目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