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副王幼珊副研究员开展丛枝菌根真菌分类鉴定与培养的讲座和培训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6-29 浏览次数:

626-628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副王幼珊副研究员应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邀请,来校为重点实验室师生作了题为《丛枝菌根真菌的形态学鉴定及培养方法》的讲座和技术培训。重点实验室教师和研究生20余人听取讲座和参加培训。

王幼珊现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北京微生物学会第十一届监事会监事。长期专门从事丛枝菌根真菌种质资源收集、保藏、分类鉴定及评价应用的研究,主持建立了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丛枝菌根真菌种质资源库(Bank of Glomeromycota in ChinaBGC,并通过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实现菌种共享。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土壤学会科学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菌种目录1部,参编菌种目录2部;发表论文近50篇。

讲座和培训过程中王幼珊副研究员从丛枝菌根真菌分类的发展历史、形态分类的具体方法,该菌种扩繁培养的操作过程及质量控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丛枝菌根真菌的鉴定和培养方法,并对其中每一个实验过程通过实际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实验过程中与已经开展这方面工作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分析,使重点实验室师生对这方面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1


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