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瑞士联邦森林、雪与景观研究所李迈和研究员来校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07-15 浏览次数:

7月8日上午,应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邀请,瑞士联邦森林、雪与景观研究所的李迈和研究员来校学术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金则新教授主持讲座。校科研处处长李钧敏,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讲座。

李迈和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植物生理生态和全球变化生态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变化背景下植物个体和群落(系统)的生理生态响应与适应。主要通过天然实验结合控制实验,研究植物碳生理和元素生理及地上—地下耦合变化机理,揭示全球变化下植物‘再’适应、迁徙、消亡的生理生态学原因。现主持或参加完成了10多项中国或瑞士科研项目。迄今共发表科研论文110篇(其中SCI论文49篇)。

李迈和研究员结合多年的研究经历,详细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趋势,以及不同物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趋势的行为响应的异同。他指出,在全球气候变化下,生物会通过再适应、迁移等来适应环境的变化,由此会带来物种分布区域变化、生物入侵区域变化、高山林线改变等生态学现象。与会师生就如何有效保护濒危物种、如何开展森林长期定位监测,如何获取长期监测数据等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

应各位老师的强烈要求,李迈和研究员还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SCI论文的写作技巧。他指出SCI论文的撰写有一定的结构模式可以遵循,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困难。他结合多年的写作经验,就SCI论文写作的详细技巧做了详尽地阐述,为在座师生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写作经验。

讲座结束后,李迈和研究员实地考察了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省重点实验室。李迈和教授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给予充分地肯定,并希望重点实验室成员能充分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与条件,在创新团队建设、重大科研项目申报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团队,打造国内一流的生态学科科研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