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进化生态学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11-09 浏览次数:

11月10日,由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与台州院士专家工作站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进化生态学论坛”在椒江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特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匡廷云院士,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杭州师范大学董鸣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师范大学杨仲南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林荣呈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黄善金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人员、武汉植物研究所副主丁建清研究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四川农业大学杨万勤教授,共7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金则新与副校长赵小明出席会议。

金则新副书记主持开幕式。赵小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在生态相关领域开展深入、全面的交流,积极推动我校生态学科和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实验室建设,使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及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得到全面提升。董鸣研究员作为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发言指出,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通过积极努力建设已取得较好的成果,研究水平不断提高。院士专家团队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生态学科的发展,为促进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实验室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为推动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匡廷云院士以“学科交叉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为主题,结合科学领域的重大成果产生过程,生动地阐述了学科交叉在科学研究中的形式与作用,鼓励科研人员要整合形成科研团队这一有机整体,发挥各自优势,重视学科交叉,在思想的碰撞中获得创新力量,不断提高科研成果的水平。与会专家围绕“生物适应与进化”主题展示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植物功能性状的谱系Meta-分析:以克隆性状为例、参与柱头识别的花粉壁和花粉表面物质、植物如何响应阳光----分子水平的一些认识、花粉管微丝细胞骨架动态转换调控机制研究、生物地上地下互作及其机制、森林对邻近生态系统的影响:跨生态系统物质迁移等多个方面。报告围绕植物学、生态学的学科前沿和研究热点,内容丰富,观点新颖,使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由台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站长金则新教授和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钧敏教授主持。来自中科院植物所、江苏大学、扬州大学等省内外多所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的多名代表参加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图1

图2

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