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邀请专家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4-01 浏览次数:

4月1日,应我校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邀请,瑞士联邦森林雪景观研究所李迈和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于飞海教授来校作专题学术讲座。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钧敏教授主持讲座,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讲座。

李迈和研究员是我校生态学省级重点学科柔性引进的学科方向带头人,长期从事植物生理生态和全球变化生态学研究。近年来其研究领域主要为全球变化背景下植物个体和群落(系统)的生理生态响应与适应。主要通过天然实验结合控制实验,研究植物碳生理和元素生理及地上—地下耦合变化机理,揭示全球变化下植物再适应、迁徙、消亡的生理生态学原因。曾主持和参加完成了10多项中国或瑞士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110篇。讲座中,李迈和结合多年的研究经历,介绍了植物在胁迫条件下,植物用于生长和防御的碳代谢平衡特征,并结合在瑞士已进行的科研项目,详细介绍了植物碳代谢的平衡理论。

于飞海教授主要从事克隆植物生态学、湿地植物生态学研究、入侵植物生态学和草地生态学研究,为Biological invasions等著名SCI期刊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瑞合作项目等多项基金,在世界著名的生态学杂志等发表论文106篇。讲座中,余飞海教授介绍在青藏高原草甸生态系统进行的一项长期实验工作,就全球氮沉降对草甸生态系统的影响作了具体阐述,并就在草甸系统中对多样性、稳定性的多个影响机制进行了检验。

讲座后,李迈和、于飞海还与重点实验室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对在读研究生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和后期的科研规划作耐心细致的指导。在校期间,两位专家就与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展的科研项目进行了方案设计,仪器调试与实验部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