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全球变化背景下植物生物学新视野国际学术论坛暨第七届进化生态学论坛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9-11-03 浏览次数:


11月1-2日,全球变化背景下植物生物学新视野国际学术论坛暨第七届进化生态学论坛在台州举行。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学会第八届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董鸣、校长陈光亭,校领导金则新出席开幕式,副校长李钧敏主持

德国康斯坦茨大学Mark van Kleunen教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Matthias Rillig、瑞士苏黎世大学Eva Knop教授、瑞士联邦研究所Niklaus Zimmermann、荷兰生态学研究院Wim van der Putten研究员、肯尼亚技术大学Ayub Oduor教授、国家杰出青年金获得者河南大学丁建清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师范大学杨仲南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林荣呈研究员和复旦大学胡金锋教授,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陈光亭代表台州学院,向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台州学院事业发展的学术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简要介绍台州基本信息后,他说,近年来学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盯治水、治气、治土、生态修复等重点领域,先后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近50项,承接“剿灭劣V类水”“仙居国家公园水质、生物指标检测及评价”等社会服务项目30余项,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表示,举办学术论坛,是促进学术交流、协同解决学术难题、持续繁荣学术文化的重要途径。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传经送宝,多贡献真知灼见,为美丽台州建设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董鸣表示,全球变化下生物的响应、适应与进化一直以来是生态学研究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次大会围绕全球变化背景下植物生物学新的研究热点展开,既关注植物响应全球环境变化的一般性规律,也展示了该领域新的研究方向,是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到了多位学术界的优秀专家与学者作大会主旨报告,不但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而且增进了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进化生态学发展,也对台州学院生态学科、生态学硕士学位点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随后,Mark van KleunenWim van der Putten丁建清25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The ecology and evolution of alien plants》《Climate warming-induced plant range shifts from an aboveground-belowground perspective 》《Invasion success, biotic interactions and chemical metabolites in the Chinese tallow tree》的专题报告。

据悉,此次论坛由台州学院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生态学一流学科、台州学院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台州市博士联谊会、浙江省植物学会联合主办,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全球变化与进化生态研究所承办,参会代表来自世界各地多所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论坛的举行给全国从事进化生态学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互相交流、共同学习的平台,促进进化生态学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之间的科研合作和交流,积极推进我国进化生态学的发展。“进化生态学论坛”是由我校自主举办的一个学术论坛,学术影响力逐年提高,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对我校生态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