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科研成果 >> 发表论文 >> 2018 >> 正文
不同生境下的空心莲子草对南方菟丝子寄生的响应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7-07 浏览次数:

作    者:李钧敏(通讯)
影响因子:*
刊物名称:杂草科学
出版年卷:36( 1) : 14 - 19.

文章摘要:为探讨不同生境下浙江省台州市本地新天敌南方菟丝子对入侵植物空心莲子草抑制作用是否存在 差异及可能的防御机制,从野外陆生生境和水陆两栖生境中采集空心莲子草,比较分析其在相应生境下受到 南方菟丝子寄生后的生长与防御的变化。结果显示,空心莲子草受到南方菟丝子寄生胁迫后表现出以下几点 变化:(1)极显著降低了根生物量,但对茎、叶和总生物量影响不显著,陆生生境中空心莲子草根、茎、叶和总生 物量显著高于水陆两栖生境。(2)降低了空心莲子草根冠比和根生物量分配比例,而极显著提高了叶生物量 分配比例,对茎生物量分配比例影响不显著。无论是在水生生境下还是在水陆两栖生境下,空心莲子草根冠 比、根生物量分配比例、叶生物量分配比例差异均不显著。在陆生生境下寄生处理降低了茎生物量分配比例, 然而在水陆两栖生境下寄生处理提高了茎生物量分配比例。(3) 极显著提高了总酚含量,对单宁和木质素含 量影响不显著。单宁含量在陆生生境下极显著高于水陆两栖生境,总酚和木质素含量差异不显著。说明陆生 型空心莲子草在受到寄生胁迫后,将更多的资源用于防御,将少量资源用于维系自身生长,与水陆两栖型的资 源分配存在一定的差异。

全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