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科研成果 >> 发表论文 >> 2015 >> 正文
活血丹小尺度空间遗传结构研究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5-06 浏览次数:
作    者:左 威, 宋文静 , 金则新, 李钧敏(通讯)
影响因子:0
刊物名称:生态学报
出版年卷:2015 ,35(17):1-10

文章摘要:活血丹(Glechoma lonituba)是唇形科活血丹属的多年生克隆草本植物。本文采用简单重复序列区(inter simple sequence repeat, ISSR)分子标记技术,比较分析了3个不同斑块活血丹的遗传多样性、克隆多样性以及小尺度空间遗传结构,并探讨 其与生境异质性、繁殖体传播和人为干扰的相关性。结果表明:1)活血丹物种水平的遗传多样性较低,各斑块的遗传多样 性较很低,以水渠边斑块最高,平葛村斑块次之,竹林下斑块最低。2)活血丹物种水平的克隆多样性较高,各斑块活血丹 的克隆多样性以水渠边斑块最大,平葛村斑块次之,竹林下斑块最低。3)遗传分化系数Gst为0.7129,表明活血丹的遗传变 异大部分存在于斑块间;斑块间的基因流较小,仅为0.2004。4)空间自相关分析表明活血丹一定的空间距离下存在显著的 空间遗传结构,竹林下斑块在100 cm 时存在显著性正相关,其X 轴截矩为205. 994cm;平葛村斑块在200 cm 时存在显著性 正相关,其X 轴截矩为235. 388cm;水渠边斑块在150 cm时存在显著性正相关,其X轴截矩为240.336cm。应用软件SPAGeDi 1.2软件对各斑块的空间遗传结构进行量化,表明平葛村斑块具有最强的空间遗传结构,水渠边和竹林下斑块的空间遗传结 构较弱。活血丹的遗传结构、克隆结构及空间分布格局受到其繁殖体传播特征、人为干扰和繁殖权衡的影响,是其对生境异 质性的适应结果。

全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