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李钧敏教授课题组在染色体加倍影响海州香薷生物量的调控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4-03-07 浏览次数:

   近日,Scientia Horticulturae在线发表了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李钧敏教授课题组题为 Deciphering the effect mechanism of chromosome doubling on the biomass increase in Elsholtzia splendens 的研究论文。

本研究首次运用初生分生组织法,成功地从野生二倍体诱导出四倍体海州香薷植株,并显示出巨大的生物量优势。基于形态学、解剖学、生理学、光合作用、转录组及内源激素的综合分析,发现光合能力的增强和细胞分化功能的改变是驱动四倍体海州香薷生物量巨增的主要因素。五个HUB基因(RubiscoLhcb2PsaOChlM LOB)在整个信号调控网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LOB转录因子可能是在倍性变化中影响生物量成指数增长的最关键因素。海州香薷加倍后生物量巨增的调控假设模型如图6所示。此项研究为了解多倍体植物生物量显著增加的复杂调控网络机制提供了新的证据。同时,获得的海州香薷多倍体新品系,亦将为今后土壤铜污染修复提供优良种质资源。

 海州香薷加倍后生物量巨增的调控假设模型

 

李钧敏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刘洁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该项目得到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公益项目(LGN20C030001)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scienta.2023.112751



文:刘洁/图:刘洁/审核:重点实验室/责任编辑:陈露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