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科研动态 >> 正文
王江副教授在环境变化对互补/选择效应相对作用的影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03-26 浏览次数:

  

 由于物种多样性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减少,使得物种多样性变化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的研究,成为了生态学一个重要领域。许多实验研究表明物种多样性对生态系统生产力、稳定性等功能具有促进作用。互补效应和选择效应被认为是物种多样性产生促进作用的两个主要机制。关于两种机制在物种多样性效应中的相对作用一直存在争论,因此,探究互补效应和选择效应在物种多样性效应中的相对作用及其影响机制,对于物种多样性变化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的研究,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台州学院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王江副教授,在胁迫程度不同的两种环境中,通过建立相同的物种多样性梯度,研究物种多样性与生产力的关系,并分析物种多样性效应的产生机制。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环境胁迫增强,物种多样性主要作用机制由选择效应转向互补效应,这主要由于种间关系由竞争转向互利所致。在低胁迫环境中,物种间主要存在竞争关系,物种单种种植生物量与其在混合种植群落中的竞争能力存在正相关关系,而且优势物种显著影响群落生物量。在高胁迫环境中,随着物种丰富度的增加,群落中物种的耐性指数呈现普遍增强的趋势,这表明物种间主要存在着互利作用。该研究表明环境变化对于物种多样性的作用机制存在重要的影响。

 相关成果发表于2013Oecologia杂志171卷,台州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王江为第一完成人。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供稿)

                                               

 

                                 

                                                  两种胁迫环境下生物量与选择效应和互补效应的关系

 

文章链接: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442-012-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