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科研动态 >> 正文
王江副教授在优势功能群和资源水平对入侵的影响作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03-26 浏览次数:

由于生物入侵对生态系统功能、资源可利用性、人类健康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威胁,使得生物入侵成为当今生态学研究重要领域。已有研究表明功能群组成对入侵存在着重要的影响,由于抑制相似机制,定居物种对相似功能群的外来物种将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但是,除了功能群特性外,功能群的优势度也被证明对入侵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作用。同时,由于定居物种和入侵物种之间主要通过竞争资源产生相互作用,那么,研究资源的变化对定居物种功能群抵抗入侵将如何影响,对于准确的预测和防控生物入侵,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台州学院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王江副教授,通过设置不同的土壤氮素水平,在每个氮素水平上,设立物种丰富度为8个群落,分别包含4个功能群,通过控制每个功能群内物种的植株数量,设计了不同优势功能群(保持物种丰富度、功能群丰富度和功能群特性一致)的群落。同时按照4个功能群,选择20个入侵物种(每个功能群5个物种),研究优势功能群和土壤氮素对外来物种入侵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氮素增加促进了总的入侵,而优势功能群的变化对总的入侵没有明显的影响。在功能群水平上,入侵物种在具有相同优势功能群的群落中受到明显的抑制,但是同一功能群内的各入侵物种并没有呈现出一致的规律。当氮素增加时,与优势定居功能群相似的入侵功能群,其入侵受到明显的促进,但是功能群内的各入侵物种并没有呈现出一致的规律。研究结果表明抑制相似机制可能更适用于功能群水平,但是对于每个入侵物种并不适用,优势功能群和资源水平变化对不同物种,可能产生不同的影响。

相关成果发表于2013PLOS ONE杂志8卷,台州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王江为第一完成人。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供稿)

 

           

                                                 优势功能群和土壤氮素添加对入侵物种总数量和植株总数量的影响

 

文章链接:

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77220#pone-0077220-g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