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科研动态 >> 正文
王晓燕博士在入侵植物遗传多样性与凋落物分解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03-26 浏览次数:

物种多样性可以通过多种效应影响生态系统功能,包括生产力和凋落物分解。不同物种凋落物由于化学组成的差异,在分解过程中可以通过养分或次生化合物在不同物种凋落物间转移,从而提高或减慢凋落物分解速率。研究发现,同种植物不同基因型间化学组成存在差异。对于遗传多样性比较高的植物,不同基因型凋落物往往混合分解。因此,不同基因型多样性凋落物对分解的过程中相关养分的释放以及土壤动物会发生怎样的影响并不清楚。

台州学院王晓燕博士与华东师范大学陈小勇教授,和瑞士苏黎世大学Bernhard Schmid教授合作,对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野外20个不同克隆叶凋落物构成的不同多样性(1-3-6-12-基因型)处理对凋落物分解过程中剩余凋落物质量、养分含量及土壤动物的影响进行研究。研究发现,基因型多样性与凋落物剩余CNP,土壤动物丰富度与多度呈正相关。不同基因型间遗传距离对测量变量没有影响,而混合凋落物中不同取样地的混合比例对测量变量有影响。在7月最高温胁迫条件下,12-基因型处理凋落物中土壤动物丰富度和多度高于所有单基因型处理。其中,当以优势土壤动物蜱螨目为协变量时,该类群多度可以完全解释凋落物多样性对NP的损失。该研究从土壤动物介导的凋落物分解入手,阐明了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基因型多样性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 

相关成果20131126在线发表于Oecologia DOI: 10.1007/s00442-013-2816-3)期刊上,台州学院为文章的第2单位,王晓燕为第1作者 

该研究得到上海农委、上海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211工程以及瑞士国家科学基金的资助。 

(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供稿)

 

           

        加拿大一枝黄花叶凋落物基因型丰富度与aC, b N, c N:C质量比,d PP:C质量比相互关系

                       

                加拿大一枝黄花叶凋落物基因型丰富度              净效应与超产效应随时间的变化      

                       与一级分解速率常数的关系 

 文章链接: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442-013-2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