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科研成果 >> 发表论文 >> 2016 >> 正文
金丝桃花药发育的细胞化学研究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5-26 浏览次数:
作    者:魏冬梅, 等
影响因子:0
刊物名称: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
出版年卷:2016, 38(6): 669-675

文章摘要:花药发育过程中多糖和脂滴物质的代谢具有时空变化特征。不同植物的代谢特征有 很大差异。该研究采用组织化学的方法对金丝桃花药发育中多糖和脂滴的动态分布进行观察。结 果发现, 多糖和脂滴的分布具有一定的规律。在造孢细胞时期, 维管束周围的药隔薄壁细胞和花药 壁的表皮、药室内壁和中层细胞中积累淀粉多糖, 而绒毡层细胞中没有淀粉多糖。在小孢子早期, 绒毡层细胞中出现淀粉多糖并且数量逐渐增加; 此时, 单核中位期小孢子中也出现淀粉多糖。到小 孢子晚期, 绒毡层细胞中积累的淀粉多糖消失, 同时出现脂滴; 晚期小孢子中也开始出现脂滴。到 二胞花粉时期, 绒毡层细胞原位解体, 花粉中脂滴数量增加。金丝桃相当数量的花粉在小孢子时期 发生异常。开花时, 大多数花粉内为空腔, 没有淀粉多糖和脂滴积累, 花粉败育。发育正常的花粉 内充满了淀粉多糖和脂滴。

全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