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科研成果 >> 发表论文 >> 2016 >> 正文
青花菜C3H型锌指蛋白基因BoCCCH2的克隆与表达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5-26 浏览次数:
作    者:蒋明
影响因子:0
刊物名称: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出版年卷:2016, 42(2): 143-149

文章摘要:以青花菜为材料,在克隆C3H型锌指蛋白基因BoCCCH2 的基础上,研究该基因在不同器官及霜霉菌和 灰葡萄孢菌侵染叶片中的表达模式。测序结果表明,BoCCCH2 没有内含子,编码区全长为1 740bp,编码579个 氨基酸,推导的蛋白质具2个ANK结构域和2种CCCH 锌指结构,锌指结构的类型分别为C—X8—C—X5— C—X3—H和C—X5—C—X4—C—X3—H.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表明:BoCCCH2 在根、叶、花茎、嫩角果、花蕾和 花中均有表达,其中在根中的表达量最高;经霜霉菌和灰葡萄孢菌侵染后,该基因表达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 中在霜霉菌侵染下,表达量在24h后开始增加,72h时下降,而在灰葡萄孢菌侵染下,6h时的表达量最大,12h 时开始缓慢下降。聚类结果表明,BoCCCH2与其他十字花科植物的同源序列聚为一类,支持率达100%,而与豆 科、大戟科和蔷薇科等植物的序列处于不同分支。对BoCCCH2 基因的克隆和表达分析为该基因功能研究奠定 了基础。

全文链接